未來到歐盟27成員國,上網將更加自由。歐盟委員會上週於比利時布魯塞爾正式表決通過,2014年7月1日起,於27個成員國內上網、通話、傳訊,將不再受到漫遊費限制,以朝建立「單一歐洲通信市場」的目標邁進。

歐盟委員會已開始著手擬訂具體細節,並預計於6週後公布正式方案,屆時自明年7月1日起,歐盟各個成員國之間的語音、簡訊和數據業務額外漫遊費用將會取消,一律僅收取當地電信費用。

此案為歐盟電訊委員會主席Neelie Kroes所提出。Kroes表示,未來將朝「除去所有柵欄」的方向努力,積極推動歐洲行動通訊營運商的整合,使大、小電信業者能通力合作,進行更大規模的投資,以提供消費者更好的跨境行動通訊服務。

多數官員也同意Kroes的看法,參與投票的某位官員就指出,美國僅有4家行動通訊營運商,可是環顧全歐洲卻有高達100家的電信業者,這顯然有違於促成單一市場、加大投資的目標。

根據歐盟委員會統計,若是取消漫遊費率,將會使得電信業者損失約2%的營收,但若長遠來看,營運商將會因此受益,因為此舉將可以吸引消費者在國外使用更多手機業務,例如上網。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