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今(18)日來到台東,並將於明日前往綠島人權園區參觀,也將與4位老政治犯座談。他在今天中午與媒體閒聊時談到,昨天牙齒痛、拔了4顆牙齒,差點就不能成行。

李登輝今日到台東參訪,除了將與台東地方人士東社等團體座談外,最主要的還是要到綠島人權園區參訪。李登輝幕僚指出,當初老政治犯柏楊想要在綠島成立人權紀念園區,找上了時任總統李登輝募款。

幕僚指出,李登輝特地以「台灣的主張」一書協助他們,一套2萬元,義賣1千套,將2千萬元全數捐給柏楊成立的人權基金會。隨後,1999年12月10日,園區揭碑,李登輝還特地來到這裡,並以總統身分向這些受難者致歉。

李登輝今日中午表示,他差一點就因為牙疼沒辦法成行。昨天中午拔了4顆牙齒,他現在已經沒有牙齒了。昨晚,假牙裝不回去,直到今天上午才裝的回去。他還特地請飯店幫他準備稀飯進食。

至於將與李登輝座談的4位政治犯,分別是:

郭振純(1925,台南市人),二戰時曾到東帝汶當日本兵。1953年當局指郭振純配合海外組織廖文毅,在台灣內部活動,將其逮捕。1954年判他無期徒刑,坐牢22年又2個月。

張常美(1935,台中草屯人,女)就讀台中商業職業學校時,特務到學校莫名其妙將其抓走。最後以「參加叛亂組織」判刑12年。1953年送綠島。

陳孟和(1930年,台北市人)1948年準備赴中國讀書時,被控「投共」,在基隆碼頭被便衣抓走,關了7個多月,曾與台灣文學作家楊逵關在同一個牢房。

1952年再度被捕,被控參加匪幫外圍組織「學術研討會」,判刑15年。1967年出獄後,自營照相館、「王子雜誌社」美編,並曾與難友蔡焜霖等人開車協助台東紅葉少棒隊赴台北獲得全國少棒冠軍,進而打敗日本關東少棒隊。

蔡焜霖(1930,台中縣清水鎮,偉銓電子前董事長蔡昆燦之弟),1950年被彰化憲兵隊帶走。最後被以「參加叛亂組織,並曾為叛徒散發傳單」罪名,判刑10年。出獄後1966年創辦王子半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