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蔣偉寧原本信誓旦旦地向各界喊話,12年國教絕不排富,端午節(12)當天卻遭到行政院長江宜樺來個大轉彎,決定將採高中排富、高職不排富的方針推動;這一大轉彎固然讓蔣偉寧內心五味雜陳。但是,行政院究竟是因受地方首長反彈,還是突然想起來政府財政困頓而大夢初醒? 端午節這一「排」,恐排掉了人民對政府的信任。

6月10日,教育部長蔣偉寧拜會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賴士葆時,還強調12年國教排富的基調不變,還說如排富將變得「很複雜」,沒想到12日端午節晚間就風雲變色,等於江宜樺賞了長期以來堅持12年國教不排富的蔣偉寧一記耳光。

蔣偉寧固然需聽命行事,但根據立委轉述,蔣偉寧以「五味雜陳」4個字,道盡多日來的堅持遭到推翻的心情。雖然包括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國教行動聯盟等關心12年國教的團體,對於國教是否排富抱持開放意見,只強調「錢應花在刀口上」,但另一方面,五都加桃園等地方首長擔心如國教不排富,恐增加地方財政負擔,紛紛在這幾天跳出來呼籲國教排富。

試問,假如政府站在「順應民意」、「從善如流」的出發點改變施政方針,為何這2天才來個急轉彎,讓各界無所適從?更重要的是,江宜樺今天赴立法院報告12年國教時,部分朝野立委紛紛表態,批評政府政策急轉彎,恐導致12年國教未上路,人民對政府的施政卻已失去了信心。顯示在人民對政府不信賴感高漲的今日,這一逆轉可以說是雪上加霜。

雖然江宜樺說,由於政府財政因素,排富後省下的經費,可用於弭平城鄉差距、高中職均質與優質化、改善技職設備、學生畢業後的就業輔導等。然而政府財政是第1年陷入困境嗎?

假如政府堅持排富,將高中排富門檻定在年收入114萬的家庭,估計可省下30億的經費,但縱使全面不排富,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籌措30億經費,難道有這麼難?

中央只要少放幾次絢爛卻稍縱即逝的煙火、少辦幾場無意義的活動;至於哭窮的地方政府,少做幾次馬路挖了又補、補了又挖的無謂施政,全國上下要存下30億元,又何難之有? 難道江內閣認為,挹注在培育我國下一代人才的經費,卻是可以省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