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民進黨強調要多跟中國接觸,但一旦登陸,恐怕有許多敏感性議題與立場,很難在當地暢所欲言。對此,民進黨智庫副執行長游盈隆今(13)日表示,可以從民主價值等理念出發,多談一些這些層面的議題。

新頭殼《星期話題》節目今天邀請游盈隆、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2人,討論日前他們參與兩岸統合會舉辦的「台北會談」活動。訪問中,洪智坤表示,他在會場上以反媒體壟斷為例,指出中國越是統戰,台灣人的中國認同感就越低,原因在於紅色資本家在台灣的所作所為;豈料發言後,卻受到中國媒體與學者強烈反擊。不過,他認為這是「破壞性的建設」,反映出民進黨與共產黨間的認知差異,也突顯出民進黨要更積極參與兩岸對話,以避免話語權被國共2黨壟斷。

游盈隆也表示,中國方面常想不通,為什麼他們對台灣讓利這麼多,怎麼台灣人的自我認同卻越來越高,只是讓馬英九連任總統而已;因此,就有中共學者以「種瓜得豆」來形容這個情形。對此,游盈隆指出,這是因為中國方面不瞭解,台灣人民的自我認同,本來就是近百年來,台灣政治社會的巨大工程,並非短期能扭轉。

但游盈隆也指出,如果中國想讓台灣人少點惡感,起碼可以從幾個方面著手,包括立刻釋放劉曉波夫婦、平反六四撫慰受難者,放棄以武力作為解決台海兩岸分歧的手段等,才有助於改變台灣人民對中國的觀感。

主持人問到,民進黨固然可以跟中共在台灣進行接觸,但如果場合搬到了中國這個言論自由受限的地方舉辦,要民進黨人大喇喇地說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恐怕有一定困難。

對此,洪智坤則強調,這可以用「分工」方式來看待。謝長廷可以去中國談他的「憲法各表」,但蔡英文、蘇貞昌則可以多往美日歐洲走一走。而游盈隆則認為,這可以改多談民主價值等議題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