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即將在2014年上路,但身心障礙者的教育權利卻往往被忽視,一群身心障礙者今(7)日上午就前往教育部抗議,他們擔心原本備受漠視的教育權益將更被犧牲。千障權益行動聯盟副召集人劉于濟表示,10日將發起「教育平權大遊行」,將提出「校園場館全面無障礙化」、「設置障礙生在學助理」等6大訴求,希望教育部正視身障者的教育權利。

10多名身障者今天上午聚集在教育部門口,高喊「教育平權、共享資源!教育平權,永不放棄!」口號,要求教育部在推動12年國教的同時,也能提升身障生的教育權益。劉于濟感嘆,政府要推動12年國教,但對身心障礙學生來說,9年國教都不完善了,根本無法期待新的改革。

1名張姓肢障大學生抱怨,學校沒有電梯,也沒有足夠的無障礙空間,跨系上課相當不方便,憋尿是常有的事。就讀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的全盲生掌謙則說,他無法事先取得課程教材轉譯成點字檔,學校網路也沒有無障礙介面,讓他在學習過程遇到很多挫折。

中華民國聾人協會理事長黃淑芬以手語表示,以往聽障學生都就讀特教學校,但近年來卻轉移到一般學校就讀,然而一般學校的特教老師卻沒有手語的訓練,導致聽障生學習上備受阻礙。她希望教育部能夠規定,特教老師也應該修習12學分的手語相關課程,讓聽障生的學習能夠更為順利。

身障學生的家長潘先生表示,她女兒目前就讀高三,但陪同多重障礙女兒的求學路卻並不順遂,當初小學一入學就被校方要求「在家自修」,因為學校把身障學生當成「麻煩」看待。他呼籲學校應注重每個身障學生的不同需求,因為每個人的障別、學習需求都不同。

劉于濟指出,有些特殊學生上學3天,就得在家休養1個月,急迫需要視訊教學課程;聽障學生需要聽打員、手語翻譯幫助;視障學生需要視力協助員,家長往往必須辭掉工作,全天候在校陪讀,政府提供的教育服務遠遠不足,讓身障學生一再輸在起跑點上。

劉于濟表示,身障團體提出「教育平權」6大訴求,包括:正名「特教學生在學助理」法源、落實大專障礙生支持服務制度、提供必要輔具及特殊需求教材、校園與文教場館全面無障礙化等。

他也預告身障團體將於11月10日發起「教育平權大遊行」,要求教育部正視身障者的教育權,當天下午2時在捷運西門站集合,將一路遊行到總統府前表達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