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勞退等政府基金傳出淪為代操投信經理人炒股工具,造成損失超過1億元以上,披露事件的民進黨立法委員蔡其昌今(1)日再度表示,由於政府監督機制不周,甚至有不肖經理人利用手頭不同基金帳戶,幾乎同時間一買一賣,賺取手續費的退佣。對此說法,勞退及勞保基金主管官員皆表示,不清楚是否有此情形,承諾會進行清查了解狀況。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上午審查《勞工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由於近日傳出政府基金遭代操經理人利用內線交易,勞保、勞退基金分別損失5434萬元與8117萬元,引發朝野立委關注勞保、勞退基金的操盤績效。

蔡其昌質詢時問勞委會主委潘世偉,如果同一個基金在投信公司的2個不同帳戶,出現同一時間分別買賣的情況,這代表什麼意思?潘世偉坦言不知其意。

蔡其昌說,這種狀況只有一種可能,就是投信經理人要「衝量」,因為「衝量」可以拿到退佣。他進一步解釋,由於股票交易券商可以賺取手續費,因此就和經理人合作,經理人進場買賣衝交易量,然後券商再把佣金分給經理人。

勞保及勞退基金主管官員都表示,不清楚委外代操的帳戶是否有此情形,會進一步清查各帳戶交易情況,看是否真有蔡其昌所說的情形發生。蔡其昌則痛批,這種手法在業界已經是「潛規則」,但勞委會卻完全不知情。

蔡其昌透露,已掌握政府基金類似個案,但目前不便公開,他希望勞委會及相關單位自己要查清楚,不要老是讓立委爆料。

蔡其昌也要求勞委會清查完要進行公開揭露,讓大家知道是哪些投信在對人民血汗錢上下其手,他認為收回帳戶的作法根本無助解決問題,因為投信不怕,投信只怕資訊揭露後信用遭質疑,造成基金難以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