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可能以175億元出售予中信集團少東辜仲諒等人的消息震撼台灣社會,雖然此一消息仍未獲壹傳媒證實,但財團將入主的消息,學者憂心雖然蘋果的煽色腥雖可能收斂,但監督政府與權勢的獨特媒體文化,以及窮追猛打的精神將隨之消失。

公害防治基金會執行長盧世祥指出,壹傳媒雖有爭議,但黎智英將讀者視為消費者的商業主義有一定道理。他認為,壹傳媒旗下的媒體對政府與權勢幾近六親不認,但若財團接手後,蘋果本來不畏權勢的特色將會受到影響,甚至「變色」,「蘋果跟壹周刊可能將不再是過去的蘋果跟壹周刊」。

長期關切媒體置入性行銷問題的盧世祥也憂心,過去財團、政府與中國的置入不斷,未來財團進駐壹傳媒後,過去壹傳媒12年來建立的聲譽也會受到不好的影響。

他說,自己並不茍同蘋果日報屍體、裸體的過度報導,以及新聞的過度武斷,但黎智英曾表示台灣報紙太沉重,他希望站在讀者幫助讀者消化資訊,就這點來說 他則表支持。盧世祥指出,對特定議題窮追猛打、一定訪問到當事人的採訪態度,多少改變了台灣的媒體文化,這是黎智英對台灣的貢獻。

盧世祥憂慮,若消息為真,這樣的一個交易不會更好,雖然交易後壹傳媒煽色腥的媒體文化會有所收斂,但對政府與權貴的監督,以及對不公義議題窮追猛打的精神,將會隨之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