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丈夫跟台灣先生有什麼不同?資深記者李濠仲在他的新書《北歐超完美丈夫的祕密》中,敘述了他在挪威生活3年多所經歷的種種性別文化衝擊。李濠仲提到,挪威男人做家事或是帶小孩,背後的出發點並不是「想做一個體貼的丈夫」,而是單純的「平等主義」,認為這是自己份內的事,因此一切都理所當然。

開放編輯室節目今(16)日請到李濠仲來談談他的新書,以及他在北歐生活的親身感受與觀察。2009年,他辭去記者一職,隨任職於外交部的妻子赴挪威居住,這段期間他賦閒在家,每天待在家裡、接送妻子上下班。李濠仲說,對於他沒有工作,一開始台灣的朋友都覺得不太能接受,而從這些反應當中,就可以看到台灣社會對於性別角色的要求與期待,造成的壓力與壓迫感著實超乎他的想像。

李濠仲提到在挪威社會,「性別平等」的意義跟台灣社會所想得可是很不一樣。一般台灣社會認為男性應對女性體貼、細心,例如到餐廳時幫女性拉椅子、披大衣,或是幫忙開車門,但是這些舉止在挪威社會是被當做不尊重女性的表現,因為她們認為這些事情都是簡單的小事,自己來就行了,她們不能理解,為什麼東方的男人都喜歡把女性視做弱小、需要被保護的對象?

此外他也提到,挪威的男性被牛津大學選為全世界最完美丈夫,他們花了最多的時間在家務事上面,可是挪威男性的出發點並不是「我要當一個體貼的丈夫」,而是「平等主義」,也就是一切都要平等,既然身為家庭的一份子,所以家事自然要平分。李濠仲舉例,如果小嬰兒一天要換4片尿布,那丈夫跟妻子就各負責2片,他們可是「算」的非常清楚。

他也強調,並不只是男性很會分擔家務,挪威的女性也會自己修水管、換電燈泡,夫妻倆一起共同經營家庭,男性並非只負責賺錢養家,女性也不是只負責柴米油鹽之事。

另外他也提到,挪威政府在政策上花了很大的心思,例如他們的育嬰假,爸爸加媽媽總共擁有47週的育嬰假,其中媽媽可以放35週,爸爸可以放12週。這種從制度設計上鼓勵男性對家庭的付出,也使得高達90%的挪威男性使用這個措施,一方面鼓勵男性陪伴小孩的成長,一方面是讓女性可以回到原本的工作崗位上。李濠仲還強調,挪威人放完育嬰假後,可不會發生被調職、或是失去原有的升遷機會這種事。

李濠仲還說,在「性」的方面,挪威也抱持著一種正面且開放的態度在教育他們的青少年,公共電視會播放完整對於人體結構、生理需求、自慰等介紹,甚至會請真人示範,因為他們認為這種每個人都會碰到的事,與其自己亂摸索,還不如請專家公開教導大眾。

他認為這種將「性」正常化的態度,也使得挪威社會幾乎不會出現廣告裡有裸露女性的現象,因為他們不能理解為什麼與汽車沒有關連的辣妹,會出現在汽車廣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