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失眠的民眾在就醫時,醫師常以安眠藥治療,不過,是否有可能是因為其他身體的疾病而導致睡眠品質不佳?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今(13)日表示,因為血氧濃度不足導致失眠的患者越來越多,民眾如果有長期失眠的問題,應該注意是否有其他身體病因導致。

林嘉謨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臨床上常常會遇到心肺功能不佳的患者容易產生失眠問題,經過夜間睡眠檢查後才發現,主要是因為血氧濃度過低而無法入睡或產生反覆醒來的問題,但該疾病患者在使用「呼吸治療器」後,則有明顯改善。

記者會現場請來2位有心肺慢性疾病的患者,其中一位因為長期有心臟病、高血壓、肺積水等病史造成嚴重失眠,另一位則是因脊椎受傷造成胸腔變小,進而影響肺功能,平日血氧濃度只有50%,遠低於正常人的95~98%,夜間睡眠時,血氧濃度更只有40%,導致長期失眠。這2位患者在使用呼吸治療器後,皆大幅改善睡眠問題。

林嘉謨表示,心肺功能不佳患者的呼吸肌肉因為失眠無法正常休息反而更加疲勞,進而影響白天的呼吸功能,形成惡性循環。長期下來,容易加重缺氧的情形,嚴重的話還有可能引發睡眠呼吸中止而死亡。

林嘉謨引用美國的臨床統計指出,美國心臟功能不佳的患者,有睡眠障礙者將近5成。而加拿大學者Bradley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研究顯示,心臟衰竭的患者如果合併睡眠呼吸中止,治療晚上的睡眠呼吸問題,就可以改善心臟功能至少10%。

林嘉謨強調,睡眠呼吸中止容易引起心血管阻塞、腦中風等症狀,民眾在面對失眠問題時,切勿單純以安眠藥物治療,應該經過全面睡眠檢查,將睡眠品質納入參考,才能排除缺氧的情形,以免長期下來造成更嚴重的疾病。

此外,林嘉謨也提醒,使用呼吸器治療並無健保給付,民眾前往就診時仍須再三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