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來臨,食慾也容易跟著降低,炎熱的天氣讓民眾常以飲料替代三餐果腹,但是購買飲料時,民眾是否真正了解飲料所含的熱量及容量?董氏基金會今(8)日公布最新調查發現,速食業者麥當勞及肯德基的飲品容量單位完全未標示;另外,長期販售的汽水、紅茶等飲品熱量,仍有高達5成的業者無法回答,或提供錯誤資訊,除容易讓消費者混淆外,更容易影響民眾的身體健康。

  

為了解速食業者的飲品資訊是否清楚標明,董氏基金會針對7家連鎖速食業者、共147間門市,隨機調查熱門的常態性飲品(冰可樂與冰紅茶)與季節性飲品(沁紅戀果、搖滾摩西多、冰沙系列、奇異果蒟蒻冰茶、楓糖紅茶拿鐵、加勒比香氣鳳梨雪碧)的熱量及容量標示。

  

調查結果發現,在7家速食業者中,僅有頂呱呱將容量單位統一標示為民眾較熟悉的「毫升」;摩斯漢堡、21世紀、漢堡王及Subway分別標示「盎司」、「克」等;麥當勞及肯德基則完全未標示飲品的容量單位。而業者標示的大、中、小杯皆標準不一,麥當勞及肯德基的小杯容量甚至等同於摩斯漢堡的中杯容量。即使詢問店員,也有4成門市人員回答錯誤,或不知道飲品實際容量。

  

在季節性飲品所含熱量部份,麥當勞、21世紀及肯德基有在門市提供熱量資訊,漢堡王則是回覆會再將飲品送去檢驗;另外,有高達75%的業者無法回答或提供錯誤資訊。至於常態性飲品,也有近5成門市人員回答錯誤,或不知道飲品實際熱量,甚至還有人回答,「可樂、雪碧熱量不是都一樣嗎?」。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透過這次調查,這批含「空熱量」(只有熱量,少含營養素)飲料的容量,大多數業者標示的大、中、小杯是標準不一的,有的業者標明容量單位為盎司,但是詢問客服人員及門市人員,皆不能清楚回答實際容量。她認為,如果連業者都不清楚實際情形,消費者要如何選擇?

  

許惠玉也指出,市面上一杯大杯的汽水飲品熱量高達300大卡,相當於1.5碗的白飯。但是這些飲料熱量過高,卻缺乏營養素,因此容易造成熱量過剩,營養不良,導致包括新陳代謝症候群及肥胖率居高不下等文明病。

  

許惠玉建議,業者可將套餐改以沙拉及果汁、牛奶為主,取代其他較不健康的飲品。她也呼籲,飲品容量應統一用「毫升」或「c.c」,而非「克」,或民眾較不熟悉的「盎司」。雖然食品的營養資訊等標示,法律並沒有明文硬性規定,但是董氏基金會仍希望業者可以在網站及門市提供營養資訊以利消費者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