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4)日是六四事件發生23週年的日子,總統馬英九今天也發表了對「六四事件」的感言。馬英九表示,期待中國民主人權能有進展,未來兩岸可在中華文化基礎上,透過民間團體開展民主治理、人權維護等領域的交流對話。

馬英九表示,今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23週年紀念,時間過得真快,當年出生的孩子,現在逐漸成為中國新生代的骨幹。他認為,這20多年間中國經濟飛躍成長,人民生活顯著改善,整體競爭力也蒸蒸日上。可是,「六四事件」留下的歷史傷口遲遲未能癒合,國際社會對中國的人權印象,始終停留在「六四」年代。

馬英九指出,華人社會普遍認為,中國目前已有更成熟的條件,走向更多元、開放的民主社會。處理「六四事件」遺留的傷痛,可作為政治改革第一步。「我們認為,這將有助於彌平歷史傷口、拉近大陸當局與人民的距離、改善國際形象」。

馬英九說,推動民主改革,也有助於中國內部穩定。中國當局若能在經濟高速成長下採取配套的政治改革,將可有效因應中國中產階級崛起、民間力量茁壯後出現的各種改革呼聲。

馬英九強調,中國現有數億網路人口,取得及傳播資訊的速度驚人,遠遠超過他們的上一代。從台灣的總統大選辯論到陳光誠事件進展,中國網友都密切掌握並表達看法。如果中國當局順勢而為,擴大政治參與、完善人權保護、善待異議人士,相信不僅能回應人民對改革的期待,也將有助於中國持久的政治穩定。

他說,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雙方共同繼承先賢留下寶貴文化遺產,諸如「子產不毀鄉校」、「天下為公」、「選賢與能」、「仁民愛物」、「民貴君輕」這些隱含自由、民主、人權的進步觀念,值得重視與保存。

馬英九重申,「我們再一次強調,我們很珍惜兩岸在過去4年開創的和平發展局面,也期盼這種良性互動持續下去」。當然,兩岸在民主人權方面仍存有差異,這種差異將是兩岸深度交往必須克服的困難。

馬英九結語說,「我們認為,台灣民主轉型的經驗,證明民主在中華文化的土壤可以生根茁壯」,深切期待中國的民主人權能有進展,未來兩岸可在中華文化基礎上,透過民間團體開展民主治理、人權維護等領域交流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