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7)日召開旺中併購案公聽會,全程參與公聽會的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今(8)日表示,包括蔡衍明與其他與會的旺中高層以及相關當事人的發言,更能堅定自己一直以來反對旺中併購案的決心。

今日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邀請昨日參與公聽會代表「拒絕中時運動」發言的黃國昌教授,對外說明其參與公聽會的心得,並談談這場公聽會所呈現的問題。

黃國表示,他肯定蔡衍明出席與會,但並不訝異。黃國昌分析,若蔡衍明要讓併購案通過,策略上最好的方式便是出席公聽會,而非拒絕。他認為,蔡衍明出席最主要目的仍是為他自己進行宣傳,而非回應外界對併購案以及是否具備傳媒經營者適格性的疑慮。

黃國昌澄清,學者的論述從未指控蔡衍明拿的是中國政府的資金。而其針對蔡衍明是否適任媒體集團老闆的適格性問題,也非他自己所稱的思想檢查。

他進一步表示,蔡衍明政治意識形態的統獨是個人思想自由,然昨天蔡衍明卻仍花許多時間談如何白手起家、如何在中國經商致富,以及他希望鮭魚返鄉。但「拒絕中時」對他個人適格性的質疑本就不是思想審查,而是他所統領的旺中集團在這段時間,違反新聞專業自主的檢驗。

黃國昌說,本次運動的學者各種政治立場都有,大家的共同信念則是新聞自由與台灣民主價值的重要性。他認為,昨日公聽會不僅看到許多有趣的現象,更可提供NCC委員審議此案上獲得相當豐富的資訊,對他來說,公聽會更證明了反旺中併購的正確性。

他舉蔡衍明對中國置入性行銷態度的例子,蔡衍明說為什麼不能賺中國人的錢,有什麼不好?黃國昌認為,蔡衍明完全不知自己做錯,或即使認為是錯的仍執意執行,這也代表他視法治為無物,且連如此嚴重的新聞專業都一再違反,外界能相信蔡衍明有媒體老闆的適格性嗎?還能相信他空洞的承諾?

黃國昌說,作為一個閱聽人,他不能接受媒體經營的辛苦,卻仍執意作中國置入性行銷。他說,旺中媒體集團的高層應去了解其他媒體從業人員或倫理委員會對他們的評價,或許能發現自己的新聞價值判斷已與絕大多數的人的認識有很大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