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少將羅援在全國政協會議提案設置南海行政區,並於東沙西沙南沙設縣。他說,領土問題不能完全依靠軍事解決,但軍事可以做後盾。

中國在南海的領土爭議,牽涉石油、天然氣等經濟利益,爭議主要對象是越南和菲律賓,但台灣也實質管轄了其中部分島嶼。

在東沙群島,東沙(Dongsha)別稱普拉塔斯島(Pratas Island),古有「月牙島」之稱,位處國際航海重要的交通樞紐,目前由高雄市旗津區管轄。1999年5月16日,高雄市長謝長廷至島上漁民服務站掛上「旗津區中興里18鄰東沙31號」門牌;2007年10月4日,東沙島納入新成立的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的轄下

在南沙群島,目前中國宣稱佔有中為數50座島嶼,其中7座有實際駐軍;台灣實際擁有太平島及中洲島,其中太平島是南沙群島中面積最大的一座,由行政院海岸巡防署駐守。

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副秘書長、全國政協委員羅援少將昨(5)日對媒體說,針對南海問題,目前中國政府的態度是擱置爭議、共同開發,這是按照國際法和海洋法提出的,領土問題不能完全依靠軍事解決,但軍事可以做後盾。

羅援建議用「5個存在」突顯主權歸於中國:

第1是行政存在;羅援建議,在南海地區設立特別行政區,同時在東沙、西沙、南沙設縣,任命行政官員,而全國人大代表或者全國政協委員要到南海巡視,體現行政管轄權。

第2是法律存在;南海9條斷續線,要儘快確立其法律地位。

第3是軍事存在;中國要在能夠駐軍的地方駐軍,不能駐軍的地方要設立主權標誌,比如立權碑、國旗等,同時要讓軍艦對這些地方進行巡邏。因為這是中國的邊疆領土,應該有國防存在。

第4是經濟存在;鼓勵中國漁民,到南海去漁業作業,居民要去南海生活生產,中海油和中石油在南海開展勘探平台。羅援說,現在的主權概念也要拓展,除了領土領海島礁,還要有海上的浮動國土,勘探平台就是浮動的國土。

第5是輿論存在;一個島嶼的歸屬,國際法上明確具備4大要素,誰最先發現,誰最先命名,誰最先管轄,國際上是否予以承認。

羅援說,最先發現這個方面,中國有歷史記載,最早在中國的漢朝志上就有羅援建議用「千里長沙」的字句。最先命名方面,中國在1932年、1935年,對南海的132個島礁給予了命名。實施管轄方面,中國抗戰結束以後,根據開羅宣言等,當時有高級官員去南海巡視,這個人就是林則徐的後代。國際認可方面,從統計來看,國際社會有200多個權威百科全書和地圖,都把南海南沙劃入中國的疆土。所以,有充足的把握和依據,證明南海是中國的領土。

羅援建議,中國應該發佈一個南海白皮書,把這些內容公之於眾,包括當初越南怎麼說的,菲律賓怎麼說的。包括美國大百科全書都是怎麼寫的,都在白皮書上說出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