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1座國家自然公園「壽山國家自然公園」6日開園,行政院長吳敦義親自南下揭牌,並指出這是實現他高雄市長任內的夢想!柴山公園促進會總幹事楊娉育則當場吐槽說,「壽山國家自然公園誕生的功勞不屬於某一政黨,希望日後能少一點政治味,少一點政治煙硝味,大家能多關注一點生態保育。」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目前還是「籌備處」,管理處何時成立,目前尚無時間表。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位於高雄市西南區,範圍包括壽山、半屏山、龜山、左營舊城及旗後山等地區,總面積約1122.654公頃,地形地質上屬於珊瑚礁石灰岩地形,是臺灣西南沿岸地殼隆升的珍貴見證。壽山斷層及半屏山背斜等環境敏感區,亦是不可多得的戶外地理教室。

在動植物方面,本區演化出獨特的珊瑚礁植被,其中最為優勢的榕屬(如山豬枷)植物社會,其面積之大為臺灣地區所僅見。本區也擁有豐富的鳥類、哺乳類、爬蟲類、昆蟲等動物資源,其中,臺灣特有種「臺灣獼猴」因具大量族群,成為重要的臺灣獼猴棲息地與觀察區,也衍生出人與野生動物互動的微妙關係。

在人文歷史方面,本區擁有完整的人類文明發展軌跡,從史前時代的貝塚考古遺址、平埔族馬卡道文化、漢族明鄭軍隊的屯墾現場及清朝時期的城牆遺址等,充分顯現出本區歷史演進的深度與廣度。

內政營建署表示,為了讓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兼具保育與民眾遊憩體驗的功能,因此依據資源特性及土地使用現況等,將園區劃分為特別景觀區、史蹟保存區、遊憩區及一般管制區等4種分區,分別訂定保護利用管制計畫及發展方針,以確保園區內的史蹟及自然資源得以永續保存與發展,並成立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之專責單位進行經營管理及服務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