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團體今(14)日發起「十萬連署支持成立動保司」活動,並請到作家朱天心、導演侯孝賢站台,希望明年組織再造後的農業部能設立獨立的動物保護司。侯孝賢表示,現在畜產與動保司的規劃是把殺與救放在一起,業務內容充滿衝突矛盾;他說不排除親自拜會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要讓獨立的動保司在台灣成為可能。

包括關懷生命協會在內的20多個動保團體,今天上午在台北捷運士林站發起「十萬連署支持成立動保司」活動,朱天心與侯孝賢都到場聲援,表達希望設立獨立動保司的立場。

曾為以自囚方式呼籲大眾關心動物權利的黃泰山指出,《動物保護法》上路雖已有12年,但還是有114萬2012隻流浪狗被關進收容所,其中有96萬隻慘死於收容所,顯見如果不改變制度,這樣的生命悲歌就不會停止。

關懷生命協會專員黃芷嫻表示,目前的動保單位層級太低,只是農委會畜牧處下的動保科,完全無法發揮跨部會協調動保業務的可能,也難違抗主管宰殺動物的畜牧處主管的命令,因此動保團體強烈呼籲,應該要趁明年政府組織再造之機會,讓動保司從畜產業務中分離出來獨立設置,這樣才能有效推動動物保護的工作。

朱天心強調:「衣服穿上身再修是不可能的,設立動保司是文明人進入文明的第一步,台灣一直想進入聯合國,所為卻不符合國際潮流,動保界不會放棄改革制度與結構。」她認為獨立的動保司,將有助於台灣社會養成正確的生命價值觀。

侯孝賢說,人類已夠殘忍,設畜產及動保司是把衝突的殺與救合置,兩個合置讓精神立意不清,應該分開設立才是,人要做到對動物有愛心,對人類自己也才不會殘暴。他強調:「若要玩真的、勞師動眾才會設置動保司,會叫大家(動保界)一起去」,不排除拜會陳武雄,呼籲單獨設立動保司。

對於侯導的喊話,農委會主委陳武雄稍晚則回應,對於動保團體要求獨立設置動保司的訴求他表示尊重,但他認為不會有問題。陳武雄指出,未來《農業部組織法》草案在立院二讀協商時,動保界等人士若來拜會,他認為都可以再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