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抗議中科四期與民搶水,讓讓彰化縣溪州鄉農民面臨無水灌溉之苦,台灣農民陣線等農民團體今(5)日前往總統府前抗議,他們要口口聲聲關心農民的馬英九總統能關注這個問題。農陣成員指出,彰化南部地區重要灌溉水源的莿仔埤圳,未來將每天調度6.6萬噸的農業用水給中科四期使用,會讓莿仔埤圳沿線農民無水可用。

約20位學生以及彰化農民上午步行至凱道前,為8月7日守護彰化南部重要灌溉水源「莿仔埤圳」而發起的「8/7守護莿仔埤圳、反中科搶水」活動發聲,並送陳情書到總統府。他們一邊呼口號,一邊拿起手邊的水將手上塗滿泥土的畫沖去,上頭浮現出當地小學生畫的農夫在西螺大橋附近耕作的景象,學生表示,這個動作象徵農業需要用水灌溉,沒有了水、農業耕作美景將不存在,呼籲馬英九暫停中科每天調6.6萬噸農業用水工程。

農陣表示,中科四期將調度彰化莿仔埤圳每天6.6萬噸農業用水,將造成附近至少5千公頃的農田無水可用,農民多次北上陳情,卻都沒有得到任何回應,農民不禁質疑,馬英九所說的與做的完全不同。農陣發言人蔡培慧痛批,現在農民處境已經非常辛苦,10天裡只供水4天、6天沒水,如果國科會的調水計畫成真,那農民將無水可用。

針對農委會與彰化農田水利會堅稱,中科四期調度農業用水占彰化整體農業用水比例很低,不會影響農民灌溉用水,農陣研究員林樂昕反駁說,依據農委會委託淡江大學水資源研究中心的研究報告,中科四期調度農業用水將使彰化地區農業用水的「缺水量」年增1千萬至3千萬噸,農委會明知調水給中科會使彰化地區農業缺水情況雪上加霜,卻還辯稱不影響農業用水,是「睜眼說瞎話,欺騙農民」。

蔡培慧也提到,官方總是說調度的水占全部用水比率不高,但那是以全年水量占比計算,事實上,枯水期每天仍以8萬噸的量調度用水,將影響3、4萬戶農業用水,而種稻、種蔬果等作物都有循環性的用水需求。「難道又要逼迫農民去抽取地下水嗎?」蔡培慧質疑。

由一群青年學生組成的夏耘溪州訪調小組成員李威寰則強調:「聽說馬總統最近常常關心果農果價的問題,那我們也邀請他,希望他親自來到溪洲保護我們的水圳,保護我們的農民。」學生希望馬英九能夠正視農業用水問題,否則明年大選將串聯所有農民,用選票表達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