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IE用戶智商低 BBC坦承被騙
新頭殼newtalk | 綜合報導
AptiQuant公司的假新聞騙倒了全球知名新聞媒體外,他們的網站目前還掛著正被IE忠誠公司威脅提出法律訴訟的新聞。圖片來源:翻拍自AptiQuant網站   
AptiQuant公司的假新聞騙倒了全球知名新聞媒體外,他們的網站目前還掛著正被IE忠誠公司威脅提出法律訴訟的新聞。圖片來源:翻拍自AptiQuant網站   

8月3日,BBC坦承,被「Internet Explorer瀏覽器用戶的智商更低」的假新聞騙著了。BBC這條踢爆自己上當的新聞,馬上躍上BBC網站瀏覽率最高行列。

BBC報導指出,包括BBC,CNN, 《每日郵報》、《每日電訊報》和《富比士》雜誌在內的各大主流媒體都被報導了這條假新聞。雖然不知道幕後主使和其意圖,但該條新聞讓這些主流媒體面上無光。

假消息援引一家名為AptiQuant的加拿大心理測量公司7月26日的研究,稱他們邀請了10萬網際網路用戶參加智商測驗,並將這些檢測結果與他們所選的瀏覽器進行對比,得出「IE用戶智商更低」的檢測推斷。隨後,AptiQuant公司還發出新聞稿宣稱他們正面臨來自IE忠實客戶的法律訴訟威脅等等。

但BBC的讀者卻在網站上質疑,AptiQuant來路可疑,該公司只是在上個月才有了自己的網站。此外,瀏覽該公司網站,點擊其團隊介紹的內容,列出的一些成員的照片也是假的。這些照片都來自一家名為Central Test的法國公司,只是將人名更換了。

BBC當初在發表這則假新聞時,也曾試圖求證其它觀點。但是卻無法取得AptiQuant公司的聯絡方式。因此,BBC採訪了劍橋大學統計實驗室的教授戴維•斯皮格霍爾特(David Spiegelhalter),他當時說:「這些數據不大可信,而且是對IE瀏覽器用戶的侮辱。」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幾個被騙的國際著名媒體CNN、福斯新聞,也都引用BBC這條新聞,他們也都不諱言自己也是上當的媒體之一。

其實,不只國際媒體紛紛坦承上當被騙,國內媒體在7月底8月初,,也多有引用這條新聞強調IE使用者智商較低。只不過,他們會不會跟著認錯,報導這是一條假新聞,還值得進一步觀察。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按讚、分享、灌溉 ~
※登入會員後FB分享可獲得﹝ 台北政治經濟交易所﹞點數100點 每日分享不同篇文章最多可得500點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