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生活中常聽到「骨質疏鬆症」這個名詞,上了年紀的婦女對此一定不陌生,只是,「聽過」和「了解」有著程度上的差異,究竟要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患有骨質疏鬆症?台大醫院藥師王妤文指出,45-55歲停經後的婦女、75歲以上的男性,或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的患者都是高危險群,每年應定期檢查骨質密度。

29日的「幸福報報--社大同學會」節目特別邀請到台大醫院藥師王妤文來到現場,帶領大家認識骨質疏鬆症及其預防方式。

王妤文提到,一般來說,骨質疏鬆症及退化性關節炎的出現都和年齡增長有關,但造成骨質疏鬆的主因是鈣質流失,而後者的形成則主要和關節接觸面的軟骨退化有關。

王妤文表示,骨質疏鬆大部分發生在像是髖部這樣大型關節之處,約有5%~20%的髖部骨折病人會在一年內死亡,因此是很嚴重的疾病。45-55歲停經後的婦女、75歲以上的男性,或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的患者都是高危險群,每年應定期檢查骨質密度,在飲食上也要特別注意。

如何檢測骨質密度呢?王妤文說,一般健康檢查是以「和20-29歲年輕人比較所計算出的T值」來表示,當T值大於負1時表示非常健康,小於負2.5時就可以診斷為骨質疏鬆。

王妤文呼籲民眾:「千萬不要等到骨折了才開始注意骨頭健康!」平時在飲食上就應減少咖啡因的攝取,一天黑咖啡的飲用量盡量不超過兩杯,酒精量也應減少,男性一天不超過兩罐啤酒,女性則是一罐。

另外,運動也可強健骨骼及肌肉,王妤文建議一週運動三次,每次半小時,可從事散步、走路、打太極拳…等較緩和的運動。最後,她也提到戒菸可以讓骨骼更健康,因為抽煙會增加80%的髖骨骨折機會。

在飲食及保健方式上,王妤文建議可攝取富含鈣質的食物,例如:花椰菜、深色蔬菜…等,這些對鈣質吸收都很有幫助。服用鈣片也是不錯的方法,碳酸鈣較便宜且容易取得,可飯後吃,但若服用檸檬酸鈣則需空腹,建議每天鈣片攝取量為1000-1500毫克。至於維他命D則不需特別攝取,因為台灣日照充足,對某些病人來說,維他命D攝取過量反而會造成問題。

王妤文指出,常聽到的「維骨力」其實主要是用在關節炎上的藥品,「雙磷酸鹽」才是用來改善骨質疏鬆的,服用雙磷酸鹽後至少要保持直立三十分鐘,所以不適合睡前吃,如此可能會引起食道灼傷感,同時要記得搭配至少200毫升的開水一起服用。

王妤文鼓勵民眾應趁年輕多運動,早點開始保養骨骼,可減少未來骨質疏鬆的發生機率。但若不慎罹患骨質疏鬆症也無須過度擔心,補充鈣質和維他命、服用藥物,都可避免骨質進一步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