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科技在國際大放光彩!美國百大科技獎(R&D 100 Awards)今(23)日宣布2011年百大科技獎得主,其中,工業技術研院以「可重覆書寫電子紙i2R e-Paper」和綠色環保的「新型偏光板保護膜HyTAC」技術,與Intel、戴爾(Dell)等國際公司同獲百大科技獎。

「百大科技研發獎」素有科技界的奧斯卡獎之稱,是科技研發的國際大獎,每年從全球上千件創新技術中,挑選出100項具重大創新意義、對人類生活影響深遠的商品化技術,今年已邁入第49屆。

「可重覆書寫電子紙」是以環保節能為訴求的綠色節能顯示科技,只需用「熱」,即可將影像寫在軟性膽固醇液晶面板上,此電子紙有300dpi的高解析度、具記憶功能且不耗電。此外,當想更換內容時,只需要放入熱寫機,即可一次清除影像,具環保及重覆使用的優點。未來,還可製作不限長度的數位書畫、電子看板、情境壁紙和大面積數位看板等,工研院預計該技術將帶動廣告、建築及文化創意產業的新商機。

工研院材化所蘇宗粲所長表示,「新型偏光板保護膜」是由工研院團隊自2003年開始進行,能讓LCD顯示器使用的材料更加環保,且具備透光性、穩定性,這項科技以有機無機奈米混成材料的技術,研發出高透光及低毒性製程的透明光學膜,可替代現有偏光板用「三醋酸纖維素膜」(TAC膜),是國內自主研發的關鍵材料,有助於提升國內LCD顯示器產業的競爭力,並能廣泛應用在顯示器的上游材料。

工研院表示,偏光板是LCD的重要關鍵零組件,目前全球使用的偏光板TAC保護膜,必須在製程中使用昂貴的處理設備,以確保二氯甲烷溶劑不洩漏與殘存。工研院運用「環氧樹脂二氧化矽奈米混成材料」技術,研發出「新型偏光板保護膜」材料,可減少2/3的廢氣回收設備成本,符合環保趨勢,同時,「新型偏光板保護膜」具備優異的3D光學折射率,適合新一代「平面轉換模式液晶面板」(IPS MODE)使用。

工研院今年已連續4年得獎,前3年分別以On-Chip AC LED照明技術、高安全性鋰電池STOBA、環保防火材料「REDDEX」、區域化2D/3D切換立體顯示器、多用途軟性電子基板技術等創新發明,「百大科技研發獎」頒獎典禮將於今年10月在奧蘭多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