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今(21)日提出最新完成的研究報告,表示衛生紙投入馬桶,不僅增加下水道系統負荷,也增加化糞池沈積物,可能導致化糞池阻塞及管線通水不順等,最後會影響居家附近及承受水體的環境品質,從節能減碳來看,衛生紙投入垃圾桶之效益優於投入馬桶,因此環保署呼籲不宜宣導將衛生紙投入馬桶。

為評估衛生紙丟入馬桶對相關環境面向之影響,環保署辦理衛生紙投入衛生設備對整體環境影響探討計畫,在計劃中提到,一般衛生紙是用短纖維製造,遇水易物理性破碎,而面紙使用長纖維製造,添加濕強成分,遇水不易解離分散,易阻塞馬桶,不宜丟入。

而衛生紙進入污水處理後,雖不會影響污水處理程序導致水不乾淨,但產生的懸浮固體物在沈澱後,衛生紙將進入污泥處理系統,增加污水廠污泥處理量。環保署也指出,衛生紙投入馬桶轉換成水肥經污水廠處理,將污泥以掩埋或焚化方式處理,耗電量遠大於把衛生紙投入垃圾桶然後運送至焚化廠進行焚化處理。

從減碳量來看,投入馬桶的衛生紙最後會以掩埋或焚化來處理,比起投入垃圾桶,減碳量也相對較少,以減碳觀點,如廁後衛生紙投入垃圾桶優於投入馬桶。

環保署表示,依該研究報告建議,紙品製造業者應加強相關商品標示,如修正衛生紙說明為「於水中不易碎解,不可投入馬桶,避免阻塞」等警語,提醒民眾注意。

環保署也提到,公廁管理單位也應提醒民眾避免將物品投入馬桶而造成通水不順等問題,而先進國家採用加蓋垃圾桶,並提升公廁環境清潔及清掃頻率,可避免如廁觀瞻不佳及異味問題,並增加民眾如廁舒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