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與歐盟的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FTA)將在7/1日正式生效,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今(15)日特別舉辦「韓歐盟FTA對我產業影響評估及因應措施」,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局長卓士昭在會上表示,韓歐FTA生效後,對台灣的紡織業、塑化業、運輸工具業等行業恐造成高度衝擊,而金屬製品、機械業(尤其是車床類)也有中度以上的威脅。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駱錦明表示,歐盟與韓國簽定的FTA是歐盟在亞洲地區完成的第一個協定,而台、韓在電子、紡織、塑膠、機械等產業上競爭激烈,因此歐韓的FTA將對台灣產業帶來很大的衝擊。

經濟部長施顏祥也在會上表示,近10年來,韓國與東協、歐盟、美國等簽訂FTA,對台灣造成相當程度的衝擊,我國與全球市場的貿易簽定,腳步比韓國慢很多;此外,由於歐盟與台灣都是資訊科技協定(ITA)的成員,資訊產品為零關稅,也因此,資訊產品佔我國輸出歐盟一半以上的金額,但未來,在歐韓FTA生效後,台灣的紡織、石化等非資訊科技的產品,可能都會受影響。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局長卓士昭表示,台、韓有70%的商品集中在資訊電子、機械製品、汽車等,當韓歐FTA正式生效後,歐盟與韓國間有93.94%的產品將立即變成零關稅,在工業產品中,有96.58%將降為零關稅,農產品也會有77.36%零關稅;再5年後,工業將轉為100%零關稅,農產品零關稅也會高達97.15%,排除稻米、蕃茄、蔬菜、柑橘等產品。

此外,卓士昭也表示,去(2010)年我國的出口總值還不及韓國的6成,台韓的貿易逆差高達54億美元,韓國成為我國在亞洲地區的第二大貿易逆差國。近10年來,韓國致力與新加坡、東協、印度等國簽署協定,且已經取得與美、歐盟、祕魯的簽訂,目前,中日韓3國的FTA也正在協議中。

對此,施顏祥表示,台灣要開發差異化產品,不要直接與韓國的商品對撞。卓士昭指出,目前,經濟部在今(2011)年下半年提出「市場運用型補助計畫」,協助廠商開發差異化商品,此外,政府也加速台灣與他國簽署貿易協定,優先目標為歐、美、澳、紐、日、東南亞等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