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災滿3個月了,昨(13)日意大利民眾用超過90%的公投選票否決了政府的核電恢復方案,然而台灣卻是在立法院表決下通過了核四140億的追加預算。就在此刻,一本來自日本核電廠員工心聲的書悄悄在台灣書店上市,透過這本書名叫《核電員工最後遺言》的書,日本核電廠員工要讓一海之隔的台灣人,認清核電的安全性其實不堪一擊。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執行秘書陳炯霖以及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台北分部主任彭保羅,在今(14)日中午的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中介紹《核電員工最後遺言》(以下簡稱《員工遺言》)這本書的內容,讓台灣讀者一窺日本核電廠「不能說的秘密」。

陳炯霖指出,《員工遺言》的前身是位名叫平井憲夫的核電廠工程人員所寫的反核文章,平井在核電廠工作超過20年,對日本核電廠內部的狀況一清二楚,然而做得越久、看到越多就越令他對核電安全感到擔心。他最後罹患癌症辭去工作,全心投入核電廠安全性的宣傳,最後黯然離世。

陳炯霖說,他自己是幾年前在日本時偶然間取得這本書的原文,後來他去年將它翻譯完成放在網路上,由於內容寫實,所以也讓很多網友感到震驚,當然也有不少網友質疑平井憲夫的真實性。今年福島核災後,出版社與他接觸,並得到旅日作家劉黎兒、彭保羅等人的協助,將這本書在台灣出版。

曾對日本核電廠工人做過研究的彭保羅表示,他在2002年曾訪問過福島電廠在內的三座核電廠的工人,發現日本核電廠外包體系充斥,很多核電現場的低階員工都是外包公司的人,這些人之中甚至有很多是當地的青年、農民和漁民,他們被稱為「核電吉普賽人」。然而在缺乏安全防護的訓練下,很多人都受到大量的輻射汙染而不自知。

身為法國人的彭保羅指出,號稱核電大國的法國,在1980年代開始引進號稱效率管理的日本式管理概念,也因此在核電廠的經營上也犧牲安全而向高效率靠攏,最直接的例子就是歲修週期的延長和停機檢修期的縮短,這種變化在日本核電廠也歷歷在目,不禁令人對核電場的安全性感到憂心。

這樣的狀況在台灣並沒有比較好,彭保羅說,說謊是全世界核電廠的通病,無論是法國、日本、還是台灣。他說,法國作為核電輸出國本來就有完整的核能技術,日本也已經具有自行開發的核電技術,但是台灣卻只有營運的經驗而沒有技術,這樣的情況絕對不可能比日、法好到哪裡去的。

陳炯霖則提到,《員工遺言》中也收錄了美國GE反應爐工程師菊地洋一、日本東芝核電工程師小倉志郎對核電的反省。其中菊地曾在2003年和2006年兩度進到核四廠參觀,他在2003年給核四廠打了超低的3分(滿分100分);2006年則完全不知道該如何打分數。菊地表示,台灣並不是以蓋核電廠的方式在興建核四,而是把核四當成一般建築一樣興建。陳炯霖說,這樣的評論令人震驚。

陳炯霖指出,另一位小倉志郎則是用過核燃料棒冷卻池的設計者,雖然他對自家東芝公司的技術感到自豪,批評福島核災是因為採用日立公司的系統,不過小倉也指出了一項核電廠無法面對的缺陷,就是燃料冷卻池根本只有簡單的屋頂,其防護過於薄弱,很容易成為恐怖分子攻擊的對象。小倉形容:「那等於是把炸彈掛在脖子上」,陳炯霖補充:「但是按鈕卻在敵人手上」。

陳炯霖對於昨天核四追加預算遭強勢通過感到不滿,他希望有更多台灣人站出來關心自己的安全。他強調,環保團體沒有氣餒的條件,接下來將會把戰場回到貢寮,希望能讓在地再次點燃反核的能量。

值得一提的是,《員工遺言》在台灣每賣出一本,出版社就會捐出25元給日本「PKO法雜則推廣會」,用於福島當地學童的輻射汙染防護設施、輻射醫療保健之上。陳炯霖和彭保羅都希望,如果民眾關心核電的安全議題,歡迎去各大書店買《員工遺言》來看,透過閱讀日本經驗來了解我們的核電廠到底有多危險?進而對政府發出「我們不要核電」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