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0)日下午到立法院會報告「塑化劑事件污染食品事件」並備詢,民進黨籍立委高志鵬、劉建國和葉宜津等人在質詢時,都炮聲隆隆,質疑政院對污染食品下架處理不當,高志鵬甚至當場嗆聲指出,吳敦義應該也像被塑化劑污染的產品一樣「下架」,引發吳敦義不滿,回嗆指出:「物品才下架,人怎麼下架呢?」吳敦義當場抗議高志鵬用詞不當,雙方在議場上唇槍舌劍,火花四射。

高志鵬質詢時痛批塑化劑事件延燒嚴重,總統馬英九卻在事件發生後,頻頻到校園跑趴、變裝,吳敦義則是跟著馬英九的後面跑,難道是因為這樣,就可以當上副總統?他並舉媒體的民調數據指出,有超過半數的民眾對政府因應塑化劑事件嚴重不滿,高志鵬因此嗆聲,「馬政府也應該像被污染的食品一樣下架,吳敦義也應該要下架!」

吳敦義則立即回嗆說,「你有講話的自由,而我則有不聽的自由,沒有道理的話,我不聽!」此話一出,讓高志鵬更氣憤,抗議指出吳敦義對質詢不夠尊重,到立法院議場居然可以「不聽立委質詢」。

吳敦義進一步說:「你說『下架』又是尊重的用語嗎?物品才能下架,人怎麼下架呢?下台與下架並不一樣!」

而劉建國則在質詢時指出,吳敦義自比「林則徐」失當,吳敦義反駁,他並沒有講自己像「林則徐」,那不過是現代人希望你是今之「艾科卡」、今之「愛迪生」的講法,他強調,對於被下架的食品不會再回流,絕對要讓架上的食品都是可以讓人民安心的。

葉宜津質疑政府所設的D-DAY破功,吳敦義則回說「D-DAY沒有破功,只是沒有盡其功」,而對於行政團隊所喊出的「上架即安全」的口號,也因為最近頻頻出現民眾私自送驗的已上架商品被查出有塑化劑成分,讓葉宜津大嘆「上架不等於安全,塑化劑商品還是會零星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