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將在明年1月舉行大選,許多國際主要媒體都關注我國是否會再度出現政黨輪替。《華爾街日報》昨天的一篇報導從台灣日益嚴重的貧富差距切入,認為這個問題將在明年初的大選中困擾國民黨。

這篇報導指出,昨天上路的奢侈稅是國民黨為了抑制貧富差距的政策。馬英九的執政黨在金融風暴後有相當亮眼的經濟復甦成績,去年的經濟成長率達到10.8%,但失業率始終超過4%,薪資也沒有調整,股價和房價卻雙雙飆升。在台北,從2009年到2011年第1季,房價已經飆漲28.5%。

儘管台灣比其他快速成長中的亞洲國家如印度和中國好得多,但貧富差距到了2009年已經破新高,最富有的10%平均收入是97,850美元,而最貧窮的10%的平均收入則只有3,459美元。

台灣的年輕人買不起房子,不敢結婚。

蔡英文帶領的民進黨掌握到這個問題。儘管蔡還沒有提出具體的政策,根據該黨政策會執行長陳其邁的說法,蔡將會強化社會安全網絡,進一步將台灣的市場對全球開放。

陳其邁說,台灣的晶片和LCD等工業產品需要的是更有利的貿易條件,我們需要和其他國家而不是與中國合作。

馬英九在5月17日的一場演說中說,奢侈稅將為台灣的房市和所得分配帶來正義,並說台灣將與中國和其他國家擴大貿易合作,以及投資製造業的新計畫,是確保所有的台灣人分享經濟成長果實的關鍵。

昨天上路的奢侈稅對沒有實質居住,並且在兩年內轉手賣出房舍者課以一次性10%到15%的稅額。財政部長李述德前天說這項新的稅制已經抑制了房價,但許多經濟學家並不認為這個新制會產生強而有力的影響。

花旗銀行的首席經濟學分析師鄭貞茂認為,台灣的房價只會因此調整15%到20%,以去年台北市房價高過平均所得14倍的情況來看,這樣的調整根本不會實質幫助到一般人買得起房子。

台灣的貧富差距使得台灣該和中國保持多密切的關係,變得更加複雜。台灣和亞太地區其他國家一樣,都受惠於中國的經濟成長。然而,某些經濟學家認為,與中國太過密切已經導致富有者的所得不符比例地攀高;其他的人則擔心,與中國關係更加密切會導致本地一些製造業的工作進一步被轉移到中國。

4月份奢侈稅通過立法時,勞工團體曾經呼籲政府要調高最低工資,並徹底檢討稅制結構。這顯示很少選民因為奢侈稅的通過而感到高興。

美國著名台灣專家任雪麗(Shelley Rigger)指出,台灣有很強的平等主義倫理觀。台灣人對經濟奇蹟時代的成長與平等並行不悖感到相當驕傲。任雪麗說,台灣人普遍認為,大家一起辛苦60年,應該要享受較高的共同生活水準;而日益惡化的貧富差距,對許多台灣人而言,是對這種社會契約的背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