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馬英九政府越來越不關心中國人權與民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1)日批評指出,為了交流而緘默、姑息中國打壓人權的作法,不僅無助中國正向改變,也使得台灣人權與民主標準倒退。她要求政府必須用具體行動,並將民主與人權議題納入兩岸交流的清單,將人權條款置入與中國簽署的各項協議,以支持中國的民主化進程。

今年是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22週年,民進黨智庫上午舉辦「從六四看中國民主人權的前景與挑戰」座談會。蔡英文致詞時表示,22年來,中國經濟急遽增長,成為區域大國,影響力與經濟力日漸增強;但人權狀況與民主法治的發展,卻沒有與時俱進;對言論自由的壓制,也未見放鬆。

蔡英文說,民主價值的選擇與實踐,正突顯出台灣與中國的不同之處。兩岸關係的建構,不能以犧牲台灣的民主為代價。民主將是兩岸解決爭議,共同追求和平與穩定、繁榮與發展的關鍵基石。

對於國民黨政府對於中國人權保持冷漠,蔡英文批評說,馬總統上任之後,就改變過去對「六四」的關懷以及對中國迫害人權的批判態度;為了推動兩岸交流協商而對中國箝制言論自由與打壓民主人士的作為緘默、姑息,這種消極的態度無助於中國的正向改變,更使得台灣的人權與民主標準產生倒退。

蔡英文表示,她嚴正要求政府必須用具體行動展現對中國民主改革人士的支持,向國際清楚表明台灣重視民主及人權價值的堅定立場,並將民主與人權議題納入兩岸交流的清單,將人權條款置入與中國簽署的各項協議,善用台灣的民主資產,支持中國的民主化進程。

此外,對於台灣為何要關心中國人權,中國知名異議人士王丹在座談會時也說,日前,一些推動紀念六四活動的大學生們討論到該如何「論述」時,他回答他們說,哪需要「論述」,這是基本人權的議題,尤其是當台灣離中國這麼近。

王丹說,當最近兩岸的交流都集中在經貿層次,而對於人權議題避而不談時,其實會對中國高層發出一個訊息「台灣人就只關心吃飽肚子,不關心人權」,讓中國制訂對台政策上墊基在這個錯誤的基礎上。

中國異議人士王丹1日在六四座談會說,兩岸交流僅集中在經貿層次,不關心人權,會對中國高層發出一個「台灣人就只關心吃飽肚子,不關心人權」的錯誤訊息。圖片: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