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下2片蔥油餅就等於吃進了一碗飯加2大匙油!「老外族」你吃得食物健康嗎?《康健雜誌》今(29)日發布針對全台小吃以熱量密度(每公克所提供的熱量)評選出的十大危險食物,結果由鹽酥雞、蔥油餅、鍋貼榮登前三名。

而由《康健雜誌》與營養專家走訪台灣小吃並彙整資料,今天公布10大危險小吃,由鹽酥雞排名第一,150克就包含585大卡,其後是蔥油餅、鍋貼、滷肉飯、炸臭豆腐、米糕、肉圓、蚵仔麵線與珍珠奶茶。

「小小的份量,大大的熱量」《康健雜誌》記者林慧淳說,台灣的路邊攤、小吃店,佔外食比例達三到四成,然而,它們的共同點卻是:高油、高鈉、高澱粉、高熱量。她特別提到最受外國人喜愛的小籠包,雖是蒸炊,卻包覆湯汁、油脂等看不見的熱量,單單一顆就有70~100大卡。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則提出逛夜市小撇步,她建議先從低熱量密度的吃起,邀約三五好友,以分食方式享受美食。例如她自己最常先吃潤餅,能攝取多種蔬菜又有飽足感,此外,若能去除花生粉(含黃麴毒素)和蛋酥會更好。另外,滷蔬菜也是不錯的選擇,多挑些天然食材如花椰菜、豆腐、菇類等,少挑選甜不辣、餃類、含魚漿等加工食品。「並不是危險食物就一口都不能吃」,她強調,可以用分食方式大家一起分享。

《康健雜誌》另提出5種健康小吃,包括米苔目湯、滷蔬菜、豆花、潤餅、碗粿等,林慧淳說,豆花包含優良植物性蛋白,湯汁則可不必全喝完,至於米苔目與碗粿則可提供飽足感,但須補充蔬菜與肉類,均衡營養。

台灣營養基金會董事長黃青真則表示,台灣小吃的發展有其背景,早期從事粗活的民眾(如挑扁儋等),需高熱量密度(每公克所提供的熱量)食物,吃ㄧ點就飽足好能繼續作工,然而,現代人因生活習慣改變,不再需要高熱量密度食物。但是,她認為,許多老字號店家為標榜老牌,要延續祖先配方,在健康與傳統方面面臨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