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博園區,三不五時都會看到2隻忙著到處嗅聞的小狗身影,總是讓民眾大喊「好可愛」,然後團團圍住拍照,但這種情景從明(14)日起再也沒機會看到了。花博營運總部今天特別為民眾釋疑,這2隻討人喜愛的米格魯犬Giant與Snoopy,其實是台灣目前僅有在出勤的紅火蟻偵測犬,但因牠們的總執勤時數已超過60小時,今天是牠們在花博當班的最後2小時,之後將轉往桃園機場執勤。

花博營運總部表示,因為園區經常需要換植花卉,紅火蟻隨時有可能跟隨外來植物進入,為了防治紅火蟻,除了定期的佈餌防治外,更借重中研院物理所的2隻紅火蟻偵測犬到園區定期偵查,Giant與Snoopy就是從今年初開始加入花博防治紅火蟻的陣容,讓防治工作能夠如虎添翼。

在牠們執勤期間,2隻小小偵測犬運用靈敏的鼻子,讓遊客遠離紅火蟻的傷害,也為花博立了大功。

而今天是Giant與Snoopy當班的最後2小時,許多民眾知道後,紛紛抓緊機會與狗狗們拍照留念。領犬員表示,每次牠們出勤總是會被遊客團團圍住搶拍照,更有好奇的遊客問到,「狗狗發現紅火蟻後,會把螞蟻吃掉嗎?」等有趣的問題。

今天除了例行的執勤外,為了慰勞及歡送2隻盡責的偵測犬,花博總部還準備了牠們喜歡的零食做為驚喜,當領犬員在現場拿出雞肉條時,2隻狗狗果然開始騷動,大快朵頤,為牠們在花博最後的執勤日畫下完美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