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災已讓全世界關注核能安全的問題,美國《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1則全球核電廠安全調查報告,結果台灣4座核電廠都被列在「地震高危險區」,其中核1、核2還被點名恐受地震、海嘯雙重威脅。不過台電公司今(26)日則回應說,台灣的核電廠耐震度7級以上。

19日出刊的《華爾街日報》引述位於倫敦的「世界核能協會」(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資料,將全球400座核電廠核子反應爐及100座計畫中或興建中的反應爐位置,與美國地質調查、瑞士地震研究所的研究報告做比對,分析核電廠可能面臨的地震風險。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全球有34座反應爐位在「地震高危險區」,日本有24座、美國有2,斯洛維尼亞與亞美尼亞各1座,台灣核1、核2、核3共6座反應爐,也在名單中。

報導還提到,位於地震高危險區的反應爐,有17座距離海岸線不到1.6公里,面臨地震和海嘯的雙重風險,台灣的核1廠和核2廠也榜上有名。

而日前因強震海嘯引發核災的福島第一核電廠,則被列在「中等地震活動頻率」區域中。

《華爾街日報》還提到,興建中的核4不但靠近人口密集的台北市與新北市,也因為興建位置被列在「地震高危險地區」。

外媒的報導已經引起國內學界、媒體的關注。為此,台電公司今天回應說,核電廠選址時,都依照美國核能法規,詳細調查廠址及周圍地質、地震條件後,選定地質相對穩定地點,將主要廠房座落岩盤上,各廠地表處的加速度都高於內政部建築物耐震設計規則要求0.33g(地表加速度),並可達耐震7級(400gal)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