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華406廣場花博公共藝術園區內,有2塊象徵台灣古老記憶的石碑,上面雕著大清臺灣郵政局所發行的「龍馬郵票」,有眼尖的民眾發現,上面所刻的英文字居然是「FORMOSA CHIAN」,讓人一頭霧水,接獲陳情的台北市議員童仲彥和張茂楠明(27)日將會同台北市政府公園路燈管理處、文化局、新建工程處和都市更新處人員參與會勘。

位於中華路和長沙街口,在人行道旁有塊混凝土建築名為「台灣歷史、風貌雕繪」,牆上崁著一塊塊象徵台灣古老記憶的石碑,其中有2張大清臺灣郵政局發行的「龍馬郵票」,石雕上刻著「FORMOSA CHIAN」。什麼是「CHIAN」?讓外國遊客看嘸。

童仲彥和張茂楠今天亮出原版的「龍馬郵票」照片與其相對照,原來是「CHINA中國」誤植為「CHIAN」,成為一起烏龍事件,貽笑國際。

童仲彥和張茂楠指出,萬華406廣場是日據時代的日式佛寺「西本願寺」遺址,曾遭大火肆虐,被指定為市定古蹟後,長期被當地居民戲稱為「廢墟」、「鬼域」。台北市政府配合花博重新打照,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園區裡名為「變形DNA」的機器人大黃蜂。但這名為「氣象萬千」的萬華406花博公共藝術,其實是「烏龍萬千」。

張茂楠表示:「花博公共藝術還沒走向國際,卻先創造了『CHIAN』這個『郝好笑』的字貽笑國際,還真的是『郝個變形金剛』呀!」童仲彥也表示:「郝龍斌真的是『變形DNA』,如果台北市政府是機器人,螺絲鬆了那麼久,零件一定掉滿地。」

原版的「龍馬郵票」上面的英文字母是「FORMOSA CHINA」。圖片來源:台北市議員童仲彥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