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個專門收容痲瘋病患的樂生療養院,但很少人知道在金門也有一個被孤立的痲瘋島,經過政權輪替和時代的變遷,如今島上矗立著鄭成功雕像,成了遊客前往觀光的八景之一。但在中國的鄭成功後代卻認為將鄭成功放在曾經是痲瘋島的地方,有被汙名化之嫌而拒絕前往憑弔。

823砲戰紀念日52週年即將到來,當年的戰地前線金門已今非昔比,新頭殼新聞網站上周派了2名記者於823砲戰前夕前往參訪,今天在「開放編輯室」的節目現場還直播了一段「建功嶼的前世今生」影片,顯現實施小三通後的金廈關係已不再像過去的劍拔弩張,而是現在的唇齒相依。從前滿街跑的阿兵哥也被大陸觀光客所取代,昔日的金門正在大幅度的轉變中……。

據當地居民指出,823砲戰金門反擊第一砲的軍事重地,因年代久遠、缺乏整理,在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無意接收的情況下,可能化為烏有,而改以新的紀念館取代。歷史紀錄豐富的建功嶼近年來也增加了新的鄭成功雕像,原來的軍事古蹟、海中地雷也隨著歲月逐漸在人們的記憶裡消失,甚至金門的古蹟原始風貌,也因翻新而改變原有面貎。

今天在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直播的3分鐘影片,就是描訴建功嶼豐富的歷史背景和現在情景。

拍攝這段影片的記者陳琬評表示,建功嶼是一個特別的地方,在海水退潮時與金門本島相連,漲潮時就成了一座獨立小島。建功嶼曾經歷了痲瘋、戰火、觀光等時期,整體有新舊衝突之感。

這座由中國福建省南安縣(鄭成功的故鄉)捐贈的雕像,因設置地點而讓鄭氏後代不願意參與落成儀式,正是因為曾經住過痲瘋病人的島上,呈列鄭成功雕像,對鄭氏後代而言,有被汙辱的感覺。

曾在金門開放觀光前,前往參訪過的記者謝莉慧表示,金門在開放前後有很大的差異,小三通政策實施之後,中國人來金門變得很方便,金門往返台北的機位也因此一位難求,常常為陸客所佔滿。

但當地居民表示,以前只要迎合阿兵哥的需求,收入反而比較穩定,現在卻配合觀光族群,比較起來較不穩定,不過,解嚴、開放觀光是不得不的選項。

謝莉慧表示,金門地方居民對於藍綠的對立,沒有台灣本島那麼明顯,金門人比較重視宗族情感。陳琬評說,雖然台灣與金門有著深厚的關連性,但現在的金門卻比較重視廈門的消息,因為廈門直接影響了金門的經濟。

主持人莊豐嘉說,現在有很多金門人到福建省去開創他們的事業第二春,而最近成立的金門大學也與廈門大學有合作關係,更加深了金門與廈門唇齒相依的緊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