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多個平埔族團體與平埔社區聚集在立法院,控告政府打壓平埔族,整個事件還鬧進聯合國。今日台灣平埔權益促進會總幹事潘紀揚指出,政府應依日治時期戶籍資料種族欄登記為「熟」的根據,立即把原住民身份權還給平埔族。

平埔族告到聯合國的行動,主要針對去年6月24日原民會拒絕接受平埔原住民要求族群身份登記,及回復平埔族的原住民身份,所進行的後續抗爭。

潘紀揚是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做以上表示。潘紀揚提到他的族別是巴宰族,他拿出日治時期的戶籍資料表示,他的阿公與阿嬤在戶籍上登記的都不是漢人常見的姓名,且種族欄也登記為「熟」,平埔身份十分明顯。

外界質疑平埔族要求正名是為資源分配而來,台南縣平埔族西拉雅文化協會理事長萬淑娟批評,平埔族首要完成的是取回原住民身份權,至於資源夠不夠,本來就是政府應該處理的;平埔族本來就是台灣原住民,內政部與原民會以行政命令干預族人登記平埔身份的作法,她們已經採取行政訴訟。

萬淑娟補充,現今在做補救措施的只有台南縣以紙本方式登記平埔身份。

南投縣噶哈巫文教協會總幹事蕭愛蓮表示,一開始聽到台南縣可以依循這個作法到戶政機關做族群登記時,她也曾帶領噶哈巫的族人到埔里戶政機關要求同樣補救,卻遭拒絕。

被詢問文化融合程度高的平埔族如何識別自己與其他族群?萬淑娟認為識別的確有難度,但某些民族如西拉雅仍存有獨特的夜祭,仍有族人會講族語,且五官與一般漢人也不太一樣;至於文化特徵不太明顯的族群,她認為身份的認同比認定重要,政府應立即讓各平埔族正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