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紀念西藏武裝對抗中國統治51周年,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今(10)日在印度達蘭薩拉一場活動中表示,中國政府拒絕他就西藏問題與中國達成妥協的所有努力,他批評中國是有系統的打壓藏民,毀滅藏傳佛教。

根據BBC的報導,數千名身穿傳統藏袍僧侶星期三(10日)集聚達蘭薩拉,出席一場為紀念1959年發生的西藏武裝對抗中國統治51周年的活動,達賴喇嘛和西藏流亡政府的高階主管都在儀式中發表談話。

達賴喇嘛表示,現在的西藏,在中國實施「愛國教育」和對各種政治活動的打壓及管制下,各寺院已變成遊覽景點,出家的僧侶像喪失自由的囚犯,失去了研究佛法的機會,這明顯是一種毀滅佛教的行徑。

達賴進一步指出,不管中國官方承不承認,整個西藏佈署了大批軍警,同時限制外人自由出入西藏,這些作法顯示西藏問題的存在及嚴重性;過去30年來跟中國政府就解決西藏問題的對話,沒有取得任何具體結果。

就目前中國對西藏的態度觀察,達賴認為,他相信短期內西藏問題很難獲得解決,不過,藏方堅持與中國協商對話的立場,始終不變。

達賴也在談話中,對替中國政府工作的藏族精英喊話,希望他們能以公開或秘密的身份訪問在自由世界的藏人社區,親眼來看看流亡藏人的真實生活。

達賴喇嘛最後說,西藏問題如果獲得解決,他個人不會擔任任何政治職位,流亡組織的官員也不會謀求任何職位。(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