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蕃茄汁在飛機上特別受歡迎? 現在謎底揭曉了。原來乘客在平地以及在高空中的口感並不相同。德國航空(Lufthansa)最近委托弗勞恩霍夫研究所(Frauenhofer-Institut)所做的一連串實驗揭示了這項結果。

勞恩霍夫研究所專門研究香味的化學家安芮雅解釋說,蕃茄汁在普通氣壓下可能會讓有些人覺得有霉臭的味道,所以得到較低的評比。可是在高空的低壓中,人們首先感覺到的是舒適、帶有果香的味道,同時也會有清涼、甜美的印象。

安芮雅利用一架A310空中巴士的機艙,針對許多接受試驗者進行了一連串的味覺試驗。機艙中模擬飛行中的低壓情況,許多參與試驗者認為所供應的餐點平淡無味。安芮雅表示,在低壓中所謂「嗅覺門檻」及「味覺門檻」比較高,這時候你對食物或飲料的嗅覺及味覺有一點類似你得了感冒的情況。

如此會導致在高空的低壓中,例如說對鹽、糖或香料的感覺變得比較遲鈍。可是對酸的味覺門檻卻不會因此有所改變,所以白酒或以檸檬為基底的醬汁就比較不受歡迎。

德國航空現在已經決定根據這項實驗的結果調整他們機艙餐飲的食譜。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