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春節連續假期,穿越太魯閣國家公園的中橫公路,必定會湧入大量車潮,形成塞車的情況,為此,內政部營建署表示,中橫將在春節期間實施交通管制,同時提供免費的遊園專車,希望遊客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

營建署指出,每年的春節連續假期,穿越太魯閣國家公園的中橫公路必塞,交通打結除了影響民眾行的便利性外,同時行車所排放的廢氣,也增加國家公園的負擔。

為此,營建署決定在春節假期,對中橫公路實施交通管制,今年管制期間暫訂從2月14日至19日(初一至初六)上午7時至下午16時,管制範圍則從中橫公路太魯閣至天祥路段。

太魯閣國家公園表示,交管期間,除遊園專車、客運定期班車外,禁止四輪以上車輛進入管制路段,大客車團體遊客採總量管制放行。

管制時間為方便民眾旅遊,太魯閣國家公園表示,今年將持續推出春節免費遊園專車,自 2月14日至19日(初一至初六)實施,分藍、紅、橘、綠 4條路線,除了行駛新城(太魯閣)車站至天祥全程線(藍線)外,同時推出紅、橘、綠 3線區間車,紅線行駛新城車站至太魯閣遊客中心,橘線行駛遊客中心至布洛灣,綠線行駛布洛灣至天祥間。

至於免費遊園專車營運時間,則從上午 7時起至下午 5時(藍線末班車發車時間為下午3時),坐滿即開,遊客可在任何停靠站不限次數上、下車。

太管處表示,民眾只要到新城(太魯閣)站或富世村,就可轉搭遊園專車,因此建議開車前往旅遊的遊客,盡量將車輛停在新城(太魯閣)站或富世村。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