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協助八八風災中的災民,永齡基金會今(12)日表示將與慈濟合作,釋出約400個工作機會,招募務農人手,讓災民有房屋住,有工作做。

永齡指出,第一梯次有機農業訓練班已於5日結訓,16名的災民將在春節過後投入永齡農業園區工作。目前仍安置在高雄縣燕巢工兵學校的48位災民,未來入住大愛村後,也會得到永齡的有機園區工作機會。

同時永齡與慈濟合作,將開始招募有意務農的災民到有機農場工作。根據永齡規劃,農區提供400個工作機會,並由有機園區的農業專家適時提供協助。園區設有有機生活區、生產管理區與有機生產區,未來災民與永齡營運合作,將會讓災民務農之餘,推銷觀光產業。待營運上軌道後,移轉給災民自行經營。

許多災民表示,從山上下來的時候是兩手空空住進安置中心,現在離開安置所,進到大愛村,房屋裡面什麼都有。以前在山上,生活物資是自己賺錢買來的,現在卻不能用自己雙手去買生活用的東西。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總召理斷憂心地說:擔心原住民失去生存的鬥志。

此外,慈濟多次表示未來永久屋會有很多人來參觀,大愛村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光景點。因為有觀光客,原住民的手工藝品和農產品才能賣得出去,也讓原住民有著生計獲得改善,但卻要常被參觀,犧牲隱私權的想法。(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