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H1N1新型流感疫情警報解除?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於月底聽取專家意見,評估H1N1新型流感疫情是否度過高峰期,進而威脅性降為一般性季節流感。

截至目前,全球經實驗室確認因新流感死亡的人數約1萬5200人,但世衛認為實際人數肯定更高。國內部份,根據行政院衛生署最11日最新統計,總計累計902例住院病例,以及41例的死亡病例。不過,疫情趨緩可見端倪,國內部份,行政院衛生署早在1月底即宣布,若農曆年後疫情無變化,第二波H1N1新流感流行疫情可望告一段落。

世衛秘書長大流行性流感特別顧問福田敬二(Keiji Fukuda)11日在一場電話連線記者會中表示,2月底將聽取專家意見,評估H1N1新型流感全球性大流行是否已走出高峰期?或是有必要將威脅性調整為趨近一般季節性流感。

不過,他強調,所謂「後高峰期」或「過渡期」並不表示全球大流行(pandemic)已經結束,而是可望「走出最糟的時期」。儘管在過渡期中,仍有些國家可能爆發新的疫情,但福田認為,「總體而言防疫工作,希望可以朝向一般性季節性流感的模式」。

在新的階段,世衛仍將持續提供因應流感的建議給各國政府。至於究竟是否進入新階段,及因應措施如何調整,屆時將由依據國際衛生條例(IHR 2005)設置的突發事件委員會討論,對世衛秘書長陳馮富珍做出建議。福田表示,會議日期尚未確定,但可能是在2月最後1週。

WHO此舉發布的時機,比台灣官方預期10月公布的時機提早許多。不過,衛生署表示,隨著疫情趨緩,各項防疫工作最快在3月底結束,屆時900多萬劑、價值約27億的新流感疫苗,則將設法捐給邦交國,暫不考慮退貨。(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