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本周六(9/26)即將於澎湖進行的博奕公投,台灣勞工陣線發表聲明,表示設置賭場將會出現工作低階化、商家倒閉等五大弊病,並呼籲澎湖民眾投下反對票。

對於開設賭場可以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改善澎湖人的生活,勞陣表示,這是欺騙澎湖人的說法,因為賭場設置將有五大弊病:一、澎湖本地人工作低階化。二、澎湖本地的商家大量倒閉。三、全台貧富差距擴大。四、增加龐大社會成本。五、侵蝕勞動價值觀等弊病。勞陣呼籲澎湖人在本周六(二十六日)能投下反對設立賭場一票,以防止上述五大弊病在台灣蔓延。

勞陣表示,支持博奕合法化的人宣稱,一年能帶來五百萬觀光客、一萬個就業機會;完全是欺騙澎湖人的說法。因為,賭場所創造的工作機會大多是外地人所擔任,本地人僅有低階與低薪,諸如清潔工的服務工作可擔任,賭場重要工作都是外地甚至外國的專業人士擔任,因此,澎湖本地人能夠分到的工作都是相當邊緣的輔助性服務工作,不是端盤子就是清潔工的低階低新工作。

此外,勞陣也認為,開放賭場將嚴重衝擊地方產業,也就是,犧牲澎湖本地的產業,成就外資財團,當然也造成澎湖本地人失業。根據東華大學葉智魁教授的研究指出,「以發展條件與澎湖最為相近的美國大西洋城賭場為例,大西洋城與澎湖一樣靠海,經濟條件不佳。但賭場開設後四年,當地零售業驟減為原本的三分之一,至一九九三年甚至連一家超市、電影院都不見蹤影」。

勞陣表示,賭博將擴大台灣的貧富差距,並衍生更大社會問題。因為根據美國杜克大學的研究,美國每年賺1萬美元以下的人,平均花597美元買樂透,但每年賺10萬美元以上的這群人,只花289美元買樂透。由此可見,去賭場的大多數是中下階級,而錢又被大財團賭場賺走。

勞陣表示,賭博若合法化,台灣整體社會將付出龐大的社會成本,由全民負擔。根據「美國國家賭博影響研究委員會」執行長Kelly博士的研究,單就美國而言,每年光是因為病態性賭博而造成的破產、丟掉工作、失業補助、治療等社會成本就要花上至少60億美金。這個可怕的社會成本,也將由所有納稅人共同承擔。

勞陣呼籲,賭博合法化,將使台灣固有的勤儉的工作價值觀受到嚴重衝擊,不勞而獲、一夕致富的生活價值,將產生整體社會好逸惡勞的風氣,對於台灣產業的發展,也有相當不利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