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年代延遲通報call in 災情,事隔一個月NCC調查報告還在牛步進行,但「無聲哀號」po文當事人,卻已遭公司解僱並提告,各界輿論壓力轉移至NCC動作太慢,但NCC仍堅持月底完成調查,提交委員會討論,同時全盤檢討電視風災新聞報導規範。

8月10日,2名前年代員工因為在blog上,以一篇「無聲哀號」文章,披露年代新聞台延遲通報call in災情,為此不僅丟了工作,還被公司提告。經newtalk將報導po上網(newtalk.tw)後,截至21日下午3點,短短3天,youtube累積的流覽人數超過1萬7000人次。

各界質疑聲浪不斷湧向網路世界,熱烈討論,不少網友發起拒看年代,但也有人抨擊NCC動作太慢,8月14日介入年代事件調查後,至今還沒有給社會一個說法。對此,NCC表示,目前正在核對中央災害應變中心、NCC的側錄內容,以及相關通聯記錄,需要較多時間進行確認比對,希望外界給予足夠的調查空間,讓公權力的介入,可以嚴謹,不致對事件當事人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NCC也重申,目前還沒有完成調查,年代不應該在9月1日協調會中,引用「NCC初步調查『無延遲通報』的說法。」NCC官員也認為,在未能及時通報call in 災情部份,事涉公眾利益,應該可受公評,年代在危機處理時的確「不夠完美」,應該同時兼顧社會觀感。

針對NCC調查報告預計九月底完成,屆時也將提到諮詢委員會討論,屆時是用什麼樣的型式對外界說明,都會在委員會中確認。同時NCC也將針對電視新聞報導風災新聞進行全盤檢討,未來希望建立可行的規範,讓傳播媒體在災難資訊傳遞上,發揮更大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