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國家電視臺KBS在8月29日和9月5日的晚間黃金時段,播放了共兩個小時的歷史特別節目《滿洲大探查》。節目主持人的第一句開場白就是:「對我們來說,滿洲已經是失去的國土了。但與失去的時間相比,我們與滿洲一起度過的時間卻更長。」

今年9月4日,是大清政府與朝鮮半島的日本殖民政府簽署《圖們江中韓界務條款》(又稱《間島協約》)滿100年的日子。一些韓國人因此主張《間島協約》已無法律效力,韓國政府應向中國政府提出抗議,以備今後收回這些位於滿洲的廣袤土地。

《滿洲大探查》這個節目的播出,引起中國媒體極度不滿。中國國際先驅導報一篇特約撰稿人的評論指出:韓國這個節目是在挖中國歷史的牆腳。文章說:「部分韓國人對領土的癡心妄想達到了令人驚訝的地步,一些歷史劇中將韓國歷史描繪得極其偉大,稱韓國當年的領土覆蓋整個東北亞。」。

《滿洲大探查》指出,韓民族的祖先大部分時間都在滿洲活動。金太祖阿骨打是女真族完顏部首領,是朝鮮望族權幸的後裔;權幸本來姓金,其祖先是新羅人函普。金王朝滅亡後的1606年,女真再次統治中原,這就是中國的最後一個王朝---清朝。節目的結論是:「滿洲歷史不是中國的歷史」。認為古朝鮮、扶餘、高句麗、渤海、金王朝、清朝延續下來的滿洲歷史與韓民族有著很深的關聯性。

中國媒體這篇評論進一步批評說,韓國KBS在這個時候播放這樣的節目,顯然是迎合一部分極端勢力的要求和主張,助長他們歪曲歷史的氣焰。

1983年和1993年,韓國部分國會議員還曾先後兩次提交了要求檢討長白山(韓稱白頭山)領土歸屬權的法案。在間島問題上同樣有數十名國會議員站在前臺,他們向國會提交相關法案,韓國國家電視臺和各大媒體則對此大肆報導。

中國媒體說,這些都與韓國政府的背後支持有關。不僅韓國政府內部相關機構在不斷開展相關「研究」,提供政府性質的支援,而且前總統盧武鉉還於2005年下達指示,國會次年通過專門法案,成立了官方的東北亞歷史財團。東北亞歷史財團整合了韓國各界的「研究成果」開展系統資料搜集工作,不斷提出各種驚人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