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民眾日前走上街頭,抗議中共對菲律賓領土的侵略,當街踩踏習近平的肖像,高喊「中國離開!」大聲指責中共在南海對菲國人民的侵略,示威活動領袖於要求中共當局拆除一切島上非法建設,並承認常設仲裁法院2016年的裁決,立刻撤出南海、停止騷擾菲國漁民和補給任務。

事實上,中共在20世紀80年代就開始主張南海的主權,在南海島礁上進行建設和軍事佈署,並於部分海域派遣軍艦和無人機巡航以監視該區,向國際社會強調中共對南海的主張,但因為這些擴張勢力後的軌跡與他國的主權相衝突,這種欲單方面改變現況的行為引起周邊國家強烈反對。

中共總是主動挑起紛爭,跟印度的邊境問題亦然,印太司令部司令表示中共試圖用武力擴張領土是非法且破壞區域穩定的,在南海的行徑就是最好的例證,儘管2016年海牙國際仲裁庭裁決中共因缺乏法理基礎無權主張南海主權,中共仍舊我行我素,南海各國目前已加強溝通,共同面對南海問題,抵禦中共貪婪的欲望。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