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報導指出,一名陸籍遊客以「沒想到在國外第一次被歧視是香港人給我的」為題發文,表示在英國旅行時找不到搭車的地方,向2名說著粵語的華人問路,在詢問他們是否為中國人後,對方不但不承認,還表明自己是香港人,陸籍遊客被對方白眼之後又問了另外一組華人臉孔的路人,感受到一樣的冷淡和不耐,接受了其中一位的幫助後得知他們也是香港人,陸籍遊客事後發文抒發,表示難道是因為詢問對方是不是中國人而冒犯到他們?認為香港早就回歸大陸了,為什麼香港人被稱為中國人還要覺得被冒犯呢?

即使香港已經被中共當局統治將近30年,許多香港人依舊不願意被當作中國人,甚至還有許多民眾選擇移民,前往英國定居。在2024年初時,「經濟學人」有一篇關於香港的報導指出,香港回歸中共後人才外流,大量陸籍人士入境香港,加上中共當局嚴格實施國安法,改變了香港的人口結構和工作與生活環境,使香港變得越來越不像國際城市,而是變得更加中國化,失去香港原有的魅力,也令外籍人士失去在香港生活的興趣。

但中共當局顯然還不明白為什麼香港不願被稱做中國人,也不願依靠中國人引以為傲的強大祖國,先撇開中共當局承諾香港50年不變的謊言不說,這一切都不是香港人所期待的,回歸中國大陸後失去的比得到的多更多,每個國家和每個地區擁本應保有各自的文化與特色,在香港心不甘情不願的回歸後,中共當局積極的以大陸人取代支持民主的香港人,被迫改變原有的一切,形容像是在傷口上灑鹽也莫過於此,而中共當局也在香港回歸後露出真面目,我行我素、呲牙裂嘴的治理香港。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