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來自廣西的樂團「回春丹」,首度來台在Legacy Taipei開唱,先前也曾公佈會參加「台灣祭」的消息;然而其行前在instagram和微博的PO文卻引起了爭議。文中「從廣西到中國台灣……」一句正是引發關注的引爆點,更引起參加該樂團台北專場的聽眾多次舉起台獨旗及彩虹旗等等議題旗幟表達不滿,對於該樂團矮化台灣的行為,實在令人不敢苟同。

    於貼文中國台灣一詞,明顯是有意為之,表達台灣為中國一部分的觀點,否則為何廣西前不加中國前綴呢?許多獨立樂團都有自己的政治立場,然而該樂團明知聽團文化盛行的台灣對該言論可能會有極其嚴重的反彈,大可在貼文提到台北,而非中國台灣,其用意不言而喻。

    舉旗表達自己觀點,我認為是正當且合理的,台灣自由民主的特點,能夠允許他們的言論存在,然而也勢必得接受各方審視;在音樂祭舉旗表達觀點的舉動早已行之有年,甚至可以說是參加音樂祭的人們的共同默契,面對該樂團吃台灣豆腐的行為,聽眾有權利表達自己的抗議。若以「音樂歸音樂,政治歸政治。」一句來默許他們的行為,我認為生活即政治的觀念是身在這座島嶼上的人們都應該有所覺察的。

    對於台灣祭取消該樂團出演的舉動,相信許多人也和我一樣是贊成的,也正如「台灣祭」粉絲專頁發文中所言: 「大家好,對於今日中國回春丹演出團體在網路發文造成的紛擾,我們深感遺憾,在此公告台灣祭的回春丹演出取消,我們希望除了音樂,至少我們還有信念、無法撼動的信念。」這信念也就是最後的底線,為了堅守自己的信念而取消該樂團的出演,實在令人欽佩。

    人們應更加注意生活中周遭相似的議題,正因台灣地緣政治的特殊性,我們更應多加關心,否則我們的底線也將一再讓步,一點點的被蠶食鯨吞。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