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家屬的際遇感到同情但不能理解為何提告醫護。

近日來發生了寶林中毒事件,造成了兩個人死亡的悲劇,其中有一個死者家屬要提告醫護以釐清是否有醫療疏失,但我認為這是不妥當的。

在這兩個案例死亡案例中均為病程極為快速,不到一個星期人就重症死亡,其中一例更被驗出了罕見的毒素米酵菌酸,而這個毒素目前在台灣僅出現一例,再者若為這個毒素所引發的中毒只要劑量極輕微就會造成極大的傷害且目前只有支持性療法沒有解藥,也就是說在這樣的情況下,醫師只能盡力的救治,而病人的狀況是否會好轉則充滿了許多不確定的因素,而這裡分享一個重症醫師時常分享的概念。

這個重症醫師分享了他在17年icu時所遇到的一個病人,當時病人入院檢查僅只有輕微的症狀,而做了許多檢查也無發現有明顯異常,唯一一個明顯的異常是二氧化碳濃度過高,當時許多醫師都在猜測他到底怎麼了,隨著這名婦人的狀況愈來愈差,他被轉送至加護病房救治,然而這位婦人到底怎麼了?許多醫師還是無解,還是充滿了各種的猜測,也猜著會不會是一個極為罕見的情形,其中一個就是肉毒桿菌中毒,而若為肉毒桿菌中毒以台灣當時的狀況,收治的病人只有零星個案且也沒有標準品可以拿來檢驗,唯一一個檢驗方法只有打在老鼠的身上看老鼠的反應為何,然而打下去,老鼠死了,唯一的希望可能也幻滅了,而在這樣的狀況下病人的狀況一直以來是很差的,家屬也對其不抱有任何的希望,然在家屬及醫療團隊的相互信任下,婦人於幾個月後可以恢復正常並且向當初救治他的醫療團隊表示致謝,這一切不是奇蹟而是基於雙方的相互信任。

這一切的一切都在在的顯示一個觀念,在疾病的面前,病人 家屬 醫療團隊彼此都不是敵人,唯一的敵人只有疾病,而唯有透過三方的彼此信任,才能讓疾病得到治癒,然而就算醫療在怎麼進步,有時候病人的癒後可能還是會非常的差甚至一步步的走向死亡,而此時還是需要雙方的諒解 與體晾,才不會陷入彼此防禦及不信任當中,最後造成多輸的局面,也就因此彼此的治癒就會顯得相當的重要。

而最後我想說的是在這件事情當中,醫療人員盡力的救治每位病患,然而可能不近人意,而這時最不缺的就是相互的責怪與責罵而是體諒與理解,唯有體諒與理解才能創造多贏的局面。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