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醫院事件看到了台灣醫療產業的縮影。

近日來成大醫院因為刀房的護理師人手不足,使得許多的手術都無法進行,而成大院方為了解決此一問題以強制護理師加班及任意調動護理師的執勤位置來彌補原先的人力缺口,然此一做法看似解決了問題卻帶來了強大的副作用,像是護理師因此身心出狀況、其他單位開始出現人力缺口、病人的權益受到更大的損失等等.......。

然而這個問題是成大獨有的問題嗎?不,這個問題可以說是台灣醫療環境的通病,像是之前台北馬偕因四年一度的醫中評鑑,業務量大增,然而人力並沒有跟著相對應的增加,雖有做出延攬新進護理人員及將在線下的護理師請回來幫忙等措施,然而人力的缺口實在太大,亦沒有辦法有效的應付如此龐大的業務,故只能以關閉近兩百床來作因應。

這裡我們也看到台灣醫療環境長期以來面臨的問題,人力不足的問題,很多人或許會問人力不足,增加人力就好啊,然而就現有的醫療環境而言,增加人力並非是一件如此簡單的一件事,像是之前我們一直提到的護理師這個行業,所需要做的工作非常的龐雜,然而薪水卻跟勞動力不成正比的,而雖然歷經了多年的努力,我們的主管機關有聽到基層護理師的需求,有致力於職場環境的改善,像是夜班津貼的加給,三班護病比的入法等等,然而醫療機構長期以來人力不足的問題,光是這些措施恐怕只是杯水車薪,像是我們看到成大的案例,資方就會以支援他單位來躲避需核發加班費之事實,又或是加班費不依法申報等等,這也就讓我們的基層呈現一個看的到但卻不吃不不到的情形。

也正因為如此,造成了許多醫護人員最後只能選擇離開救人的志業,而日後也將面臨生不起的窘境。

而要如何解決這樣的窘境呢,我認為,責任不該只有在衛福部,而是我們的政府單位需成立一個跨部會的溝通平台,方能有效的解決此一問題持續的惡化,亦能讓病人的權益可以得到保障。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