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的3月,有一群年輕人看到當時的政府,要把台灣整個綁進中國,他們擔心台灣會因此失去自己的主體性,他們選擇佔領國會來表達不滿與擔憂,即便這樣的作為可能會為他們帶來可怕的後果,然為了可以下一代更好的未來,只能義務反顧拼一次。

也正因為他們的勇敢與義務反顧,讓我們歷史的節點上我們可以做出正確的選擇,在2018年,全世界都轉了個彎,原本世界各國都與中國友好,然因發現中國的崛起將會對於世界的秩序造成莫大的威脅,也就因此逐漸轉成對抗,其中又以美國的態度最為強硬(美中貿易戰),台灣也因為在這樣的節點上逐漸與中脫鉤,加深對美之連結,使台灣在這波貿易戰不只未受害反而還受益,更使台灣日後幾年的經濟成長打下穩健的基礎,這都在在的顯示台灣在這場學運中做出了正確的選擇。

而在這場學運中的另一收穫乃是青年的聲音逐漸受到重視,在這場學運之前,我們看到在政治的場合鮮少有年輕人,而年輕人的聲音也鮮少受到重視,也就因此政治淪為老人說的算,少數人說的算,然而在2014之後,年輕人的聲音逐漸受到重視,也逐漸成為影響選舉的關鍵因素,使得各大陣營都不得不把年輕人的聲音納入首要的政見,我們也看到了許多青年政治工作者也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讓我們的政治可以注入一股活水與活力。

然而以往我們都認為年青人可以跟民進黨畫上等號,然而隨著民進黨時間愈來愈久,民進黨離年輕人就愈來愈愈遠,這乃是因做為執政黨為了需穩健,故在執政上不大可能一下子就往前進,這也就讓年輕人覺得好像民進黨上台亦無法解決任何問題,也就因此對民進黨逐漸從希望轉成失望,盡而不願再政治參與。

也就因此在太陽花運動的十年,民進黨如何讓年輕人重回當時參與政治的熱情,在穩健執政之虞亦能保持年輕人的熱情活力,將是民進黨首要任務,而這也是政黨政治是否能持續注入活水的一個主要因素。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