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一年期義務役討論度極高,許多關注此事的網紅上街訪問民眾看法,其中以青年的想法最受關注,雖然不免有少數抵抗兵役的聲音存在,但大多年輕男生都給出正面回饋,坦然接受一年期義務役的挑戰,並期待兵役延長至一年後,能夠學習到更全面且符合現況來實際應用的戰技,這樣的感想讓臺灣人民看到國家的希望,也看到不管男女老少一起為自己國家努力的熱血情懷。

反觀中國大陸經濟持續低迷,青年失業率仍未有起色,年輕人未符合社會期待加上政府嚴加管控,開始集體躺平、擺爛,放棄一切情況可能好轉的契機,只希望這一生能夠平平坦坦的過,近期大陸各平台甚至開始流行「十不青年」,在中國大陸社會和經濟頂上蓋了一層衝不破的網。

「十不青年」所代表的是:不捐血、不捐款、不結婚、不生小孩、不買房、不買彩券、不入股市、不買基金、不扶老人及不感動。

有網友評論不買房、不結婚、不生小孩可以理解為經濟條件不佳,無法開源只能節流的實際做法,不入股市、不買基金也許是因為無法承擔任何賠錢的風險,但不捐血、不扶老人聽起來很像是對整個社會和人生失望至極才會有的行為,專家認為中國社會的信任體系已崩壞,年輕人被迫用「不作為」的態度面對往後的人生,連自己的人生都要消極抵抗,更別說要多花力氣為國家付出。

在這不容易的時代,臺灣青年生存也不太容易,但我們看到的是一種騎士精神,要謝謝你們勇於接受挑戰,一肩扛起國家對你們的期待,成就臺灣未來的戰力。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