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2226梯、首梯復徵一年期義務役男於(25)日入伍,接著迎來為期8周的入伍訓練,針對役男薪資「未達基本工資」的說法,對此,國防部發言人25日也在臉書上發文澄清,「1年期義務役薪資,不低於基本工資!」義務役薪資待遇原為6510元,配合恢復1年役期及113年軍公教待遇調整,行政院核定調增至21350元,「再加上役男健保、軍保、主副食費及提繳退休金等7739元,全額由政府負擔,併同待遇合計每月為29089元!」

        然而,首梯1年制義務役入伍後的薪餉先前傳出僅有10000至20000多元,讓不少人認為比基本薪資27000元還少,許多年輕役男也憂心,耗費整整1年的時間領低薪當兵,恐和社會脫節、打亂職場規劃,另有役男會利用大四上下學期去當兵,喪失寶貴的實習機會,這也是現今大多數役男不想提早面對兵役的主要原因。

        儘管我國政府推行的兵役改革,遭到輿論抨擊,戰力落鏈的義務役,增長役期和加重訓練有其必要,要打海島防衛作戰,就要用符合打仗需求的裝備,並結合戰場地形地物等環境做訓練,政府應虛心檢討最基本的條件做到了嗎?莫等敵人攻打上岸再做檢討,那就來不及了,也有許多民眾認為「兵役制度浪費公帑」、「兵役延長毫無實際效益」等,但現今局勢瞬息萬變,我國已不能再將和平列為唯一選項,面對中共持續加大的軍事威嚇也不能坐以待斃!倘若能建立多邊戰略夥伴關係,形成民主國家包圍網,維護區域安全穩定的同時抵禦極權國家的擴張,隨時做好備戰準備,防範於未然,共同捍衛主權與國家安全,堅守民主自由的防線。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