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開題的所言,囤房稅、社會住宅是一個可以降低房價,這是一個很可笑觀點。

如果有觀看我所寫的[房價之所以無法降下來的原因]、[房價之所以降不下來的心理因素]兩部分,自然就開始可以理解我為什麼強調囤房稅、社會住宅是一個可以降低房價,這是一個很可笑觀點。

 

基本上房價的漲幅本身就是一個對未來展望有所期待的指標,而且還是預期房價是不跌的,才會去提高房價。

 

要知道,沒幾個人願意去加價購買未來一定會跌的房子,一定都是等房價跌到心理的預期線後才會出手,那跟[囤房稅]、[社會住宅]有什麼關聯?

彷彿只要空房變多了、房屋持有人只要成本變多了,就會降價出售?

 

沒這麼回事,大家仍然都是在奮力的搶自己心目中滿意的房子,只要價格沒高於自己的底線,只要自己有那個能力在,就是會提高購屋成本去購買房子,然後房價就自然漲起來。

 

所以囤房稅只是很單純打壓[建商]而已,因為建商有成本壓力考量,可多屋持有人沒有資金成本的壓力,因為他們沒錢了就賣房,有出租出去就把成本轉嫁給租客。

 

到底是誰認為囤房稅可以打壓房價的?我怎麼到現在都沒見過[日本]、[法國]這種課稅很嚴重、空屋很多的,房價跌到讓大多數人都買得起房子?

 

對,實際上大家去觀看這兩國的空屋率時候,你們就會有很多的疑問,這兩個國家也沒比台灣少,但房價還是讓自己國家的人,很多年輕人都買不起。

 

相信大家如果把世界各國的空屋率拿出來談後,在看該國都會區、生活品質很好的區域的房價時,絕對會發現,該國的年輕人還是照樣買不起。

 

因為真實的答案就是,空屋率本質上就是跟房價一點關係都沒有,只有在都會區、生活品質很好區域的那些空屋率,才是影響房價的很重要因素,可是反過頭來說,既然有空屋釋出,而你有能力買,我也有能力買,那誰能搶贏?

 

最終答案就是兩個人或更多人,為了搶到這個空屋,就把房價給拉高了。

 

所以又是誰覺得[社會住宅]可以降低房價?我怎麼看都只是提高租房的品質而已,畢竟社會住宅可以把建屋成本平均分攤給人民,講白了一點只是單純從[建商的角色]變成[政府的角色],而政府不去賺房地產的利潤,便宜的租給租客。

等同租客用和市面相同的價格,租到品質更好的房子。

可...台灣的出租房不多嗎?但房價有跌到哪嗎?你們誰見過房價跌得很多?

不過[社會住宅]倒是幫助年輕人住到更好品質的房子,這點大家都無話可說。

 

可問題是,我們談論房價都是為了[擁有屬於自己的房子]吧,大家都不想當租屋族吧,那麼為什麼能把[社會住宅]當成一個解決方案?這個問題我從10年前就不懂了,如果有人可以告訴我嗎?我們在[社會住宅]租個20年,這間房子就會變成個人資產,那我就會懂了。

 

而且還要注意,我們能住20年都沒想過換房子。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