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述已經講過三件重要的事,本篇將其中最重要的,在我們一般人的心目中,[就算我沒有打算賣房子,我也不希望房價跌落。]這件事拿出來講。

 

因為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房地產是一種投資心態、是一種神聖的不動產。不管大家願意或者不願意,每當房價跌落的時候,就算再怎麼不在乎的人,也都難免有所抱怨。

 

因為房地產也是自己的資產。

所以我們可以接受政府打壓[有多棟房產的人]但不可以接受[打壓只有獨棟房產的人],講句真相,我們這項行為本質上就是一種[仇富]。

在我來看這就是[囤房稅]的本質,我們逼迫有錢人的付出更多稅務,想要逼著他們釋出他們手中空餘的房子。

 

[囤房稅]的笑話,我也會放在其他篇幅來講,因為這在其他國家也證明了對降低房價幫助不是很大,喔,但對於[稅收]幫助很大就是了。

 

在談論這項心理行為之前,我不得不說房地產是一種很複雜的學問,這項心理行為也是造就為什麼房價始終打不下來的原因。

 

[房價]其實可以跟[居民消費意願]掛勾,你們相信嗎?

 

或許有些人會問,[居民消費意願]是什麼東西?其實這個就是包山包海的,上到你搭車出去旅遊買一堆奢侈品,下到你到便利超商買顆茶葉蛋;當你購買東西的時候,是否會考慮價格合乎你的心理預期。

用很白話文的說法就是這兩句話。

 

那麼為什麼[房價]其實可以跟[居民消費意願]掛勾?

因為房價漲的時候,在你的心理層面,你會認為你的資產增加了,經濟變好了,所以你對於未來是抱持著希望,你認為你有更多資金是可以消費的。

 

反之,房價跌的時候,在你的心理層面,你會認為你的資產減少了,經濟變差了,所以你對於未來是抱持著悲哀,你認為你應該要降低消費去應付未來。

 

所以,當這個國家的人越偏向[房地產]的時候,[房價的跌落]就基本上與[經濟]越是掛勾加深。

但幾乎沒有多少國家沒有與[房地產]有掛勾,所以大概除了[奴隸]外,或者[身處人煙稀少超缺人口的地區],只要政府敢打房價,基本上沒有哪一個地方的經濟是下滑的。

這也造就政府只要想打房價,[有房族群]基本上就是抗議,然後房價就自然打不下去。

 

但也不是說不能打壓房價,只是如果要人為的打壓而非[不可抗力因素],基本上是不可以超過人們的心理底線。

 

什麼叫做不可抗力因素?比如說房地產泡沫破滅、經濟衰退、自然災害、兩國戰爭、周邊居住質量下降...簡單的說,[不是政府公開專門針對]的狀態的因素。

 

那麼有房族群的[心理底線]是多少?詳細數據就需要麻煩社會學家與心理學家共同合作才知道,不過大致上我歸納的數據為[一定時間內,房價跌落1~5%的範圍。]

一定時間內,這五個字很重要,這是因為大多數的人心裡都有一個[折舊]的邏輯,畢竟二手房怎麼能跟新成屋有一樣的價值,畢竟30年的老房子怎麼可以賣得跟15年的老房子一樣。

所以打壓房價本質上最重要的是,[利用時間去增加人們願意折舊的心態],在這個過程中,人為的加大這個折舊心態,但又不可以增加太多使得有屋者失去對未來的期待。

 

但這些其實都可以公開的談,因為折舊的概念本身是存在的,但人們對於折舊的標準是模糊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