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數據是反映經濟運行的「晴雨錶」和「風向標」。2323年以來,隨著疫情消退,中國消費信心逐步回暖、企業復工開足馬力生產,多地用電量整體呈現出積極信號。一起透過中國各地的用電量,來看看其經濟的發展態勢。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5.9%,這是3月當月的全中國用電量的年增率,而在前兩個月,年增率只有2.3%,而過去一季全中國有26個省用電量實現了正增長,可以顯示中國的經濟情況正走向回暖的過程。

中國浙江11大行業中有8個行業用電量同比實現正增長。 其中,工業用電量對全社會用電量增長的貢獻率在三月份達到40.66%,製造業用電量回升到接近歷史的高點。全中國31類製造業中,有6類行業用電創2019年以來月度用電新高,超八成製造業用電體現出積極向好的趨勢,行業用電增長面不斷擴大。 而住宿與餐飲業用電量年增率增長4.1%,比2022年第四季增速回升7.1%。新能源汽車充換電服務業用電量更是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長63%。此外,中西部地區的寧夏、青海、甘肅、西藏一季度用電量同比增速都超過了10%。從電力使用的正增長,可看出中國經濟加快恢復的良好態勢。

世界各地疫情趨緩,2021年全球經濟總體持續恢復,能源電力消費快速回升的同時,煤炭、石油、天然氣等一次能源供應恢復相對緩慢。然而自2021年下半年以來,能源供需矛盾突出、價格持續攀升,能源短缺從歐洲開始向全球蔓延,中國也不例外。

自疫情趨緩以及俄烏戰爭以來,全球多國出現能源供需緊張,歐盟約20%的發電量來自天然氣發電,天然氣價格自7月開始快速攀升,天然氣儲量在9月底較近五年平均水準低約1/6,天然氣供需持續緊張,引發電力供應出現缺口; 英國批發市場日前均價自7月起加快上漲,9月高達240英鎊/兆瓦時,是年初峰值的2.5倍,之後便維持高價位。而印度約3/4的發電量來自煤電,國際煤炭價格上漲導致進口大幅縮減,10月初該國135家燃煤電廠存煤平均只夠4天,半數存煤不足3天; 巴西60%的電力來自水利發電,但今年嚴重乾旱導致該國約30座水電站因蓄水量不足而無法有效發電,不得不加大電力進口、重啟柴油和天然氣發電。而中國在2022年度過夏日高峰用電過後,發電燃煤供應不足等因素造成電力供需緊張,電力缺口為歷年來最高。

然而,能源供應不足問題已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一大制約。自2021年下半年以來,全球多國出現能源供需緊張,煤炭、石油、天然氣等一次能源供應恢復相對緩慢。這導致能源價格攀升,能源短缺從歐洲開始向全球蔓延,中國也不例外。中國在2022年度過夏日高峰用電過後,發電燃煤供應不足等因素造成電力供需緊張,電力缺口為歷年來最高。這對中國的經濟發展產生了嚴重的影響。

因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費國之一,能源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然而,由於國際和國內能源供應的不足,中國的能源消費模式需要轉變,尋求更為可持續的能源發展之路,也避免經濟發展進入窘境。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